锻造环保铁军 建设生态全椒

发布日期:2022-08-11 09:11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肖思娜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有机结合起来,树牢融合发展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强化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支部采取走访、座谈的方式,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聚焦当前热点难点。形成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推深做实“环企直通车”、生态环境信访办理、志愿服务等,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

精准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攻坚,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大气网格化监管,推进重点流域联防联控,保障用地安全。通过系列整治,我县PM2.5浓度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PM2.5均值浓度36微克/立方米,全市第一;PM10均值浓度61微克/立方米,全市第一;臭氧均值浓度163微克/立方米,全市第一;优良天数比例84.2%,全市第一。县域滁、襄河水质持续向好改善,连续4年我县滁、襄河国考断面年度水质均值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固废处置率100%,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以民为先,不断提高环境管理和服务水平。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以四送一服为载体,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活动,结合日常监管,安排执法人员帮扶企业落实各项污染治理整改措施。今年以来开展了多次“送法入企”宣传会、重点单产废单位危废治理专项培训会、企业VOCs治理培训会等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同时,强化环境信访工作,将信访工作纳入全局全年重点工作,信访办结率100%。

厚植思想,着力引导全民参与。抓住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湿地日、水周等节点的有利时机,持续开展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并通过党校培训、专题讲座、知识手册、双微平台等载体,教育和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群众的环保宣传教育,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力提升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