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生态环境铁军力量
——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阻疫情促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20 10:07作者: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 戎维军 审核:吴宝宁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生态环境工作,倾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生态环境铁军力量。

  筑牢战斗堡垒,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倾力投入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主战场,按“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职”的要求细化分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立足职能精准发力,紧盯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确保两个100%

  为全面掌握涉疫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产生、收集、转运、贮存和处理处置情况,确保应收尽收和应处尽处、“日清日结”,严防病毒通过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传播。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第一时间完成力量召集,全体无外出、接触史符合参战条件人员齐装满员投入定点收治医院、定点转运医院、定点发热门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观察点环境监管和服务工作,克服前期防护装备不足,采取领导亲临一线、集中优势兵力、科学分类防护的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全市涉疫医疗机构专项检查全覆盖。

  对发现的因交通管制造成医疗废物转运不畅,非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转运不及时等问题,现场汇报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对接处置单位,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发现的问题当日全部解决,医疗废物转运车辆在管制时段实现畅通,应急转运能力迅速倍增,医疗废物转运频次大幅度提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天长市民生医院反映因物资采购困难造成污水处理药剂准备不足,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现场对接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在市中医院的无私支持下,问题当日得到解决...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助力战疫主力军打赢阻击战贡献生态环境铁军力量,受到了全市医疗机构的一致赞誉。


  强化水环境管控,倾力保障水质达标,确保饮用水安全

  为阻断病毒通过水体传播的可能性,天长市构筑医疗、隔离机构规范处理+污水处理厂强化处理的“双重防线”,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在强化对医疗、隔离机构废水规范处理监督、指导的同时,紧盯全市16座污水处理厂强化消毒措施落实情况,执法人员连续奋战完成现场检查全覆盖,借助科技手段密切关注在线数据,对异常情况第一时间现场核实,确保污水处理厂切实发挥水环境屏障作用。

  把人民饮用水安全的责任时刻扛在肩上,强化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执法人员连续作战提高饮用水源地巡查频次,及时发现、消除隐患;监测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开展加密监测,时刻关注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指导城镇自来水厂,核实进厂、出厂水质,确保饮用水安全。

开展入河排污口及污染源溯源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在强化涉水企业监管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谋划工程治理方案,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实现国控断面水质的迅速改善,维护区域水环境安全。



  科学调配力量,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我市拥有大批防护用品、食品加工制造企业,疫情初期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生活物资供给,这些企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克服困难最大限度的发挥才能,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组织生产,为疫情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与此同时,因连续生产而带来的噪音扰民等信访量急剧增加,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一边帮扶、指导企业优化生产工艺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一边耐心细致的开展解释、沟通工作,争取群众理解,疏导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新春佳节原本就是家庭团聚追思先人的美好日子,大量外出务工、求学人员返乡上坟祭祖,秸秆禁烧压力陡增,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在强力宣传文明祭奠的同时,立即牵头组织部署秸秆禁烧巡查、防控工作,全市各镇、村迅速建立、健全巡查、扑灭队伍,及时发现、处置突发情况,在各职能部门和镇村的全力配合下,截止3月15日,全市实现年度无卫星遥感火点的骄人战绩。在秸秆禁烧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多重作用下,2020年1、2月份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有了超大幅度改善。

  根据天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还承担包保路段督察、卡点值守、生活垃圾转运场所监管等重点工作任务。全体参战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铁军作风,顶寒风冒雨雪鏖战在防控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发挥生态环境部门产业分布情况熟悉优势,充分挖掘本地才能,帮助企业协调复工复产必须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倡导污染防治物资储备充足的企业发挥互帮互助精神,科学调配有限储备最大限度的保障紧缺企业应急需求。

  帮扶指导各复产复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做好员工自身和企业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厂区、办公区、食堂及室内卫生消毒,引导广大职工做好个人卫生防疫,讲究公共卫生,勤洗手、自觉佩戴口罩,群防群控,保障员工工作和生产生活环境安全卫生。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对企业复产复工的影响降到最低。减少现场检查,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同时,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采取强化环保服务保障、实行环评审批特事特办、审批“告知承诺制”、推行“非接触式”办理服务等措施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正常生产。

  帮扶指导复产复工企业认真落实各项环保要求及措施,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各类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检查,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做好环境应急工作,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环境隐患。


  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生产秩序

  2020年2月中旬,在地表水加密监测过程中发现秦栏河氟化物指标波动异常,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立即开展反向溯源排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梳理涉氟行业,展开针对性调查,经过细致缜密的排查,最终锁定某光伏企业违法将部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通过收集池溢流至沟渠直接排放外环境的违法行为,依法综合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赋予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多种手段,打出了责令改正、行政处罚、查封、停产整治的“组合拳”,对违法企业作出了罚款60万元的高额行政处罚,目前,当事人已履行处罚决定如数缴纳罚没款,同时落实了整改要求,下一步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将依据法定程序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此案的查处给全市排污单位敲响了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警钟,在当地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有效地震慑了心存侥幸的违法排污单位。


  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念、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调度机制、严明纪律作风,不断优化强化实化疫情防控相关环境监管和服务举措,确保行政审批提增速度、远程办公融合深度、环境监管保持力度、服务企业体现温度,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保障战“疫”治污两不误,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共赢提供生态环境保护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