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打赢长江经济带“三大一强”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4-19 15:29作者:监察支队 张强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专项攻坚行动,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点发力,以抓铁有痕的韧性,坚决打好打赢“三大一强”攻坚战。

  一、目标明确思路清。通过行动,长江支流、淮河干流及支流流域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标明确到2019 年,淮河流域的池河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到2020年,淮河流域的淮干、白塔河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Ⅲ类;长江流域的滁河陈浅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清流河、襄河、来河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Ⅳ类。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消除,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二、任务工作部署细。为打赢打好“三大一强”攻坚战,达到预期目标,我市部署细化了12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全面开展长江一级支流滁河流域、主要支流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排查整改。二是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建立完善入河排污口名录,“一口一策”分类推进规范整治。三是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整治,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严守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全面清理整顿重污染工业企业。四是全面整治不达标水体,以滁河、来河、池河、白塔河等4个水体为重点,兼顾襄河、清流河等水体,落实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五是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推进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六是深入推进“清废行动”,按照“控源头、奖举报、查运输、堵落地、严打击、重追责”的总体思路,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七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体化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八是推进船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开展非法码头整治,同步开展生态复绿、岸线修复,2019年底前滁河非法码头清理取缔率达到80%以上,2020年底前非法码头全面完成整治。九是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指标管理,实施节水行动。十是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开展河(湖)岸线利用项目清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筑坝围堰等生态破坏行为。十一是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打击自然保护区内采矿(石)、侵占湿地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十二是完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建立“三线一单”信息共享平台,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

  三、措施得力保障强。一是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指挥系统,统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建立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包保及“点对点、长对长”的责任网,压实责任落实。统筹财政预算安排,积极争取中央及省补助专项资,加大多元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