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持靶向督察 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发布日期:2019-11-05 08:25作者:滁州市环境保护局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阅读: 字体:【  

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各督察组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坚持靶向督察、强化信息公开,按照聚焦、精准、客观的原则,在认真研判、科学分析问题成因的基础上,选取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有力推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淮北、阜阳市督察期间,认真梳理群众投诉的举报线索,对群众投诉较多的问题开展夜查,迅速交办、跟踪督办。公开指出淮北市东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不力、工作拖沓;以及施工工地、混凝土(沥青)搅拌站、煤矸石及煤泥堆场、砖瓦窑厂等扬尘污染严重,相关部门日常监管不力、长效机制不健全。曝光阜阳市有关部门、县(市、区)政府对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淮南、蚌埠市,聚焦突出问题、开展溯源分析,对淮南各地的煤炭生产企业及煤矸石等煤系固体废弃物加工利用企业进行了系统性的暗访调查,发现部分地区煤系固体废弃物统筹谋划不足、行业监管缺失;公开指出淮南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项目的环境问题。深挖蚌埠市安徽三星树脂有限公司厂区内非法填埋大量工业固废、倾倒高浓度生产废水和工业废酸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滁州、宣城市,趁早谋划,收集问题线索,在督察筹备期间先行组织暗访、编制进驻手册。进驻滁州市第三天即派出检查组,对前期掌握的南谯区“散乱污”企业污染环境问题开展调查,查清南谯区“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公开滁州市、南谯区两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白米山白果洼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过程中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黄山、六安市,督察组迅速交办群众投诉问题,督促当地政府迅速行动,指出黄山市非煤矿山整治不力、生态破坏的问题。查实并公开六安市霍邱县秸秆禁烧管控不力,焚烧秸秆屡禁不止,综合利用存在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