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聚焦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2 16:16作者: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直播时间:2020年10月30日

直播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直播嘉宾: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大队副支队长徐成刚

主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市新闻办

访谈简介:介绍2020年上半年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进展情况。

感谢各位记者长期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就我市生态环境执法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2020年,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执法与优化服务并重,加快推进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1-9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5.4ug/m3,同比下降24.7%,改善幅度居全省第8;PM10平均浓度为53.6ug/m3,同比下降22.2%,改善幅度居全省第4;优良天数为227天,同比上升45天,改善幅度全省第6;优良天数比例为82.8%,同比上升15.8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7。7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其中两个断面优于考核目标一个类别。

一、执法突出重点

一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推进工业污染达标排放,开展重点行业VOCs专项执法、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专项整治、预拌混凝土企业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等执法检查。针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秋冬季专项执法行动,做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专项检查。

二是强化水污染防治执法。深入推进长江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在前期排查基础上监测、溯源,制定排污口整治“一口一策”。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执法,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巡查、问题上报,守好水源地安全底线。开展开发区及化工产业环境保护大排查专项行动,对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省级以下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问题排查整治。

三是强化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根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以化工园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化工园区外化工以及产废量较大的重点行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为重点,全面深入排查危废固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环节风险隐患,建立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清废行动,完成整改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问题23个,打击固废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生活垃圾填埋场执法监管,严查渗滤液处置不规范、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

四是强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组织开展组织开展“铁拳出击抓整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重点污染源1113家次,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生态环境领域乱象排查整治工作,46个生态区域违法建设问题全部整治到位,1365家“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整改1360家,完成率99.6%。

二、优化执法方式

一是贯彻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237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优化执法检查,推动分级分类管理,创新执法方式,对清单内企业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非现场方式检查638家次,提高了执法效能,全力支持保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是优化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加大对重点排污单位、群众举报投诉强烈、环保信用评级差等企业的抽查频次,1-9月,“双随机”抽查企业886家次,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27个,并按要求进行抽查信息公开。

三是提升全市执法合力。加强对执法队伍的管理、指导,加大执法稽查督查。健全上下联动、区域协同、交叉互查的执法机制,强化环境执法、监测配合,实现全市执法“一盘棋”,提升全市执法合力。参加部、省组织统筹强化督查、帮扶执法。

三、严查违法行为

一是加大执法力度,震慑违法行为。今年以来统筹部署实施“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开展“百日会战为健康”“战臭氧 保优良”“坚守断面保碧水”“管固废保安全”等系列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主观恶意的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环境保护法配套手段的运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1-9月,我市共实施行政处罚143件,罚款1285余万元,实施配套措施案件34件,其中查封扣押20件、停产限产4件、移送拘留9件、涉及环境污染犯罪1件。

二是强化重点案件查办。根据群众举报,反映明光市官店镇凤山村有一加工作坊存在污染环境问题,执法人员立即调查核实,发现该作坊存在非法熔炼废旧蓄电池极板,涉嫌违法处置危险废物,执法人员对生产设备及成品铅锭进行了查封、扣押固定相关证据,并积极与公安部门对接协调,提高了联合办案能力,严肃打击了涉危险废物擅自处置的违法行为。

四、夯实执法队伍

一是牢固树立执法底线思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拥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清正廉洁、秉公办案、不徇私情,依法保障群众生态环境权益。

二是积极参与执法培训练兵。结合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强化执法实践锤炼,将“学、考、查、比”贯穿全年执法工作,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专项比武、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等活动。在2019年全省大练兵比赛中,市环境监察支队获得表现突出集体,吕梦宇等4人获得表现突出个人;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荣获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县级表现突出集体”。

三是加强队伍标准化建设。推进执法硬件装备建设,强化移动执法系统应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留痕”管理,引入无人机航拍等先进设备,丰富执法手段。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设计,继续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加大一线执法力度,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高环境执法效能;加大曝光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营造鼓励守法、震慑违法的氛围;加大对企业普法和服务力度,做到“既执法又普法”,指导帮助企业进行污染治理和产业升级,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可靠的执法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