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通报我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12-20 09:32作者:滁州市环境保护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感谢主持人。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长期以来,大家都十分关注、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少不了大家关心和支持。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随着“大气十条”的圆满收官,国务院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并随后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五控(控煤、控气、控烧、控尘、控车)进一步上升至四大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可以说每一项任务部署都是冲着“啃硬骨头”去的。目前,三年行动已经过半,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将是决定三年行动成败的关键。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一、空气质量状况

截至12月15日,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47.6μg/m3,比去年同期上升0.6%,优于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控制目标(49μg/m3)2.9%;PM10平均浓度为72.0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5.3%;优良天数比例为69.1%,比去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低于年度控制目标(78%)8.9个百分点。总体来说,空气质量改善形势有所改观,但还不容乐视,完成PM2.5年度控制目标还有一定压力。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全面部署。印发《滁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滁州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围绕“四大结构调整”,聚焦“五控措施”,制定年度重点整治项目清单,梳理重点整治项目442个,目前已完成440个;分解下达各县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任务,压实属地责任。

二是高位推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共召开33次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或进行现场调研),及时解决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了政府主导、环保监管、部门联动、专员督查、媒体监督、群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高位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三是专项治理。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由生态环境、城管、公安、住建、交通、商务等6个部门分别牵头,抽调精干人员,明确整治标准,围绕扬尘、三大车、餐饮油烟、汽修喷涂、散煤、工业企业、散乱污和废品收购等方面,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推进涉气重点企业提标改造。排定50家重点涉气企业,加强监测监管,对不能稳定达标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督促限期整改,同时,推进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强化日常监管;三是开展锅炉及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印发实施《滁州市锅炉及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通过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污染源深度治理等方式,加大对全市锅炉及工业炉窑整治力度。

四是强化督查。市政府层面成立4个督查组,由县处级干部任组长,在三区一园驻点督查。市大气办层面,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每天带队夜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回复。今年以来,共检查点位数3000多个,交办问题1400多个。

五是科技治污。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先后建成3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包括334个微型空气检测网格点和1套激光雷达监测系统,提高科技治污水平。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工业园区大气环境综合检测系统及黑烟车抓拍系统,进一步完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提升精准治污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关键还是要聚焦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攻坚战,为实现2019年乃至2020年控制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基础。

一是持续保持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态势。继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秸秆焚烧、扬尘、散煤、油烟治理等方面督查督办力度,特别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情况督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实现污染物浓度削峰。

二是深化锅炉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继续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推进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推动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三是大力开展柴油车治理。建设黑烟车抓拍系统,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力度,推动检测超标、督促维修(I/M)制度落实;

四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一方面,完成滁州市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建设,进一步掌握全市各重点工业园污染物排放水平和减排措施执行等情况。另一方面,开展污染源清单、污染源解析和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编制工作,指导精准治污,为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更有力的科学支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