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这些禁毒知识,你必须了解!

发布日期:2020-06-03 15:34作者:法制科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毒品是全球性的灾难,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不仅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败坏社会风气,而且直接导致和诱发各种犯罪,一旦涉毒,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往往使自己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威胁着社会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遏制、减少直至最终消除毒品犯罪,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望。


一、什么是毒品?

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二、毒品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1、具有依赖性;

2、具有非法性;

3、具有危害性。

三、毒品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

1、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造成营养不良、损害呼吸道和免疫系统,引起许多疾病的传播和感染、损伤血管;损害神经系统,造成性功能障碍、引发多种精神病症状等;

2、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

3、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

4、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四、染上毒瘾有哪些迹象

1.无故旷工、旷课,学业成绩、纪律或工作表现变坏;

2.偷窃钱财、物品,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朋友索要或借钱;

3.长时间躲在自己房间内,或远离家人、他人,不愿见人;

4.外出行动表现神秘鬼祟;

5.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

6.遮掩收缩的瞳孔,在不适当的场合佩戴太阳镜;

7.情绪不稳定、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差;

8.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

9.情绪不稳定,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

10.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者交往。

五、如何预防毒品?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找刺激,赶时髦;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不进歌舞厅,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6.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六、什么是麻醉药品?

麻醉药品是指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连续使用易产生身体和精神依赖性,能形成瘾癖的药品。

七、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有哪些?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和卫生部公布的《麻醉药品品种目录》,属于我国麻醉药品管制范围的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类、可待因类、大麻类和合成麻醉药类及卫生部指定的其他易成瘾癖的药品、药用原植物及其制剂等,共7类118种。

八、什么是精神药品?

精神药品是指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

九、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有哪些?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精神药品管理办法》和卫生部公布的《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属于我国精神药品管制范围的包括:兴奋剂、抑制剂和致幻剂等,共2类119种。

十、我国的禁毒方针是什么?

禁吸、禁种、禁贩、禁制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

十一、强制戒毒的期限为多长?

3个月至6个月

十二、联合国禁毒宣传的主题是什么?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十三、我国法律规定,吸毒成瘾的要送哪里戒毒?

强制戒毒所。

十四、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

每年的6月26日。

十五、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海洛因多少克可以判处死刑?

50克


劝告:

永远不要有第一次!拒绝尝一口的诱惑,是你的意志可以做到的。而一旦你形成毒瘾,一切就不是你的意志所能控制的。毒品是直接作用于你的大脑,你的个人意志在毒品面前完全不堪一击。

如果有人对你宣扬“毒品无害”,“吸毒延年益寿”,等等。那么请立即永远彻底的和他绝交,你已经成了吸毒者乃至毒贩正在猎取的目标。对毒贩和瘾君子的话,连标点符号都不要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