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守护滁城一方好山水

发布日期:2020-08-17 16:00作者:法制科王小峰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滁城环山带水,山水亭城之秀美源于这一方好山水。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三年目标实现年为指引,坚持稳、准、严,打出生态环保“行业清源”组合拳,一批生态环境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取得决定性胜利,“云收雨歇草树湿,涧下流水空潺潺”,彰显了滁城生态文明的特色底蕴。

向生态区域违法违规建设首先开刀。组织“绿盾2020”专项行动,牵头自然资源、林业、城管、水利等职能部门,紧紧围绕湖泊、河道、自然保护地及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专项排查生态区域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对46个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违法建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属地为主、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完成46个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整改并组织“回头看”,拆除琅琊山风景名胜区1处违法建设。

保碧水、护蓝天,铁拳出击抓整治。3月以来,以清流河、来河和城西水库、黄栗树水库、沙河集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相继开展“坚守断面保碧水”、“强监管,保人饮”攻坚行动,系统排查全市20个监控断面水系排污口,印发《滁城三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清单》,完成各类涉水问题整治19项,建立33个乡镇网格化监管区域,设立水源地保护公示牌116块。“行业清源”中相继组织“百日会战为健康”春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战臭氧保优良”夏季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建成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9套,在滁城主干道建成6套黑烟车抓拍系统、2套遥感监测系统,共检测柴油车15694辆,超标车辆信息推送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理。

坚决清除“散乱污”这一顽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一些山坳腹地、偏远乡镇以及城乡结合部,滋生了为数较多的“散乱污”企业,成为滁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顽瘴。“行业清源”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建专班队伍,以琅琊上风景名胜区为中心,向四周乡镇、街道实施“发散式”排查,对未取得合法经营手续、非法超标排污的石料开采加工、建筑建材制售、废旧物品拆解以及小炼油厂等,刚硬执法、硬核执法今年以来取缔关闭“散乱污”93家,滁城“散乱污”的乱象得到根本好转。2020年6月,安徽省高院将滁州市城郊社区“滁州市琅琊宏超新型环保墙体材料厂处罚案件”列为安徽省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一系列实打实的“行业清源”动作,“清”出了生态环境领域的新气象,“清”出了滁城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截至7月底,滁河水口断面、乌衣下断面、陈浅断面监测表明符合年度考核目标要求,三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我市PM2.5年均浓度为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0%,改善幅度全省第6;PM10年均浓度为58.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7 %,改善幅度全省第三;优良天数比例84.0%,同比上升20.3 %,改善幅度全省第一,获得省财政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74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