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经开区全方位筑牢环境安全三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2-05-26 11:16作者: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环境安全风险,滁州经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方位筑牢环境安全防线,切实从根本上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化解环境风险。要求5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并定期开展土壤隐患排查,开展年度土壤及地下水监测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规范全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和辐射安全管理,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完成应急预案网上备案工作,定期对7家辐射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加强辐射安全管理,全面提高预防和化解环境风险隐患水平。 

    二是开展联合检查,强化安全意识。近年来,联合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法转移倾倒贮存处置危险废物排查、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行动、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对案件高发的行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提高园区企业环境安全意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三是深化信访维稳,保障环境安全。牢固树立“群众信访无小事”的理念,着力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重要信访报告、夜间值班等制度,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提高信访处理时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