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深入我市多地暗访检查

发布日期:2019-09-29 10:35作者:滁州市环境保护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9月25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派出暗访检查组,先后对南谯区红庙社区创业南苑附近“散乱污”企业、滁州市城区部分餐饮饭店、黑臭水体以及VOCs重点行业企业等问题整治情况开展现场检查。检查组随机查看了瑞达停车场“散乱污”、恒文油脂收购销售有限公司、张勇塑料加工、孙保国木材加工厂、史本健废品收购、水泥沙浆生产厂、皖西土菜馆、重庆鸡公煲、城市龙虾、味荃酒楼、来安路渠、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和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等13处点位。检查发现,“散乱污”企业、餐饮油烟、VOCs重点企业管理等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红庙社区创业南路与会峰东路交口原有“散乱污”企业39家,按要求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取缔关闭,南谯区政府虽先后多次组织集中整治行动,但截至目前仍有15家“散乱污”企业未整治到位。

老城区雨污分流整治工作进度滞后,检查组随机检查全椒北路丰全巷皖西土菜馆等餐饮企业,发现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雨污水管网内淤积大量餐厨垃圾,管网堵塞现象严重。老城区雨污混流导致会峰路渠、来安路出水口等水体黑臭,雨天存在污水溢流现象,影响清流河水体水质。    

检查组又随机检查凤凰西路重庆鸡公煲、城市龙虾、味荃酒楼等3家餐饮油烟饭店,发现所在商住综合楼未设置专用烟道,3家饭店均将烟气排入下水道,其中重庆鸡公煲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味荃酒楼油烟净化器位置安装错误难以发挥油烟收集处理作用。

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作为重点行业企业,VOCs整治标准不高,老厂区注塑车间原料烘干工序废气未经有效收集处理在车间内直接排放;注塑工序VOCs收集装置密闭不到位,厂房内无组织排放较严重,车间内外挥发性有机气味明显。

检查组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快“散乱污”整治工作实施进度,确保整治到位,要对“散乱污”企业开展分类治理,疏堵结合,确保整治工作不反弹、不死灰复燃,要建立“散乱污”企业长效监管机制,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二是进一步加大老城区及城乡结合部区域的雨污分流工作推进力度,确保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三是强化餐饮饭店油烟污染管理,落实源头管控,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VOCs管控,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严格各项管控措施,确保废气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