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环保信用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30 10:10作者: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 赵溪泠来源:滁州市天长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将环境保护工作中引入信用机制,主要是为了鼓励企业做好绿色减排工作,提升我市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在实际操作中,环保部门对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将上传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供电、银行、公安等其他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形成环保守信企业处处得益、环保失信企业处处受限的氛围,倒逼企业增强环保自律意识。

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后,如果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在受到环保行政处罚的基础上,还将直接影响企业的信用信息评价。目前,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已被运用到行政许可、政府审批、行政监管、资质评定、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中,在依法依规的原则上,对守信行为给予激励,对失信行为进行惩处。比如,在公共建筑交易的招投标环节中,企业的环保信用状况,将被纳入评标内容,这意味着,企业若受到过信用扣分就可能落选。不仅如此,在申请荣誉评定、上市、对外投资时,若企业有环保失信行为,也会被拒之门外。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并非一成不变,失信企业可自主申请信用修复。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认为其环境违法行为已整改到位,可向作出认定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出信用修复的申请。环保部门进行审核通过后,可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作出修改。

“这动态的‘一加一减’可引导企业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促进了各方主体诚信意识和环保意识的提高。”接下来将深化完善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的覆盖面和功能,在该平台的基础上,增加生态环境执法检查频次,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持续改善影响环境的行为,让环保信用评价成为企业常态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