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滁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演练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2 15:37作者:环境监测站 潘 淙 审核:章 勇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提高应对突发性饮用水源地水污染事件能力,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及技术装备的可靠性,锻炼生态环境监测队伍,在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安徽省滁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于9月30日开展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演练工作。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到现场观摩交流。

演练设定情景为,接上级部门通报,滁州市境内某饮用水源地水体被不明物质污染,直接威胁人民生命健康,急需开展应急监测。现场组长一声令下,应急监测队员们迅速搭建简易实验室,开展无人船快速采样,使用水质现场快速分析仪测定,现场有条不紊地按照演练方案开展监测。演练涉及饮用水质安全的监测项目pH、水温、溶解氧、电导率、生物毒性、氨氮、COD等监测指标,在现场快速测定出数,并现场采集样品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分析等多方法比对,实战检验应急监测的“快”和“准”。

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近期将尽快总结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持续强化应急监测备战,练强本领,保护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为今后科学有效应对此类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夯实了基础。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安徽省滁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为守护滁州市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