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夯实环境应急“硬实力”,坚决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5-30 09:57作者: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 刘明宏来源:滁州市天长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更加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进一步筑牢环境安全防线,今年来,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强化环境风险防范,严守环境安全底线。

健全生态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坚持面上、点上齐发力,组织修订《天长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扎实落实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四项工作机制,为切实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做好制度保障;上紧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弦,督促指导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预案编制、评估与演练工作,截止目前,已有214家企业完成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备案,辖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加强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制定《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生态环境安全管理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理顺生态环境安全管理体制,保障了环境安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坚持“以练促战、常备不懈”,一方面,积极主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应急监测队伍建设。另一方面,以滁州市局组织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为契机,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全力提升应急处置理论知识和实战能力。

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无缝隙交接班制度,严肃值班各项纪律,并认真做好白天、夜间值班记录,坚决做到及时请示报告,遇有重要问题快速反映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