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部署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0-09-22 09:51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 尹家业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全面加快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错车道”建设,918日上午,县政府在2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部署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调度会。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主持政府工作)朱林、副县长李文书出席会议,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凤阳经开区、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凤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夫子郢科创园、小岗产业园主要负责同志和县政府督办室、效能办、生态环境分局、经信局、财政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县环委办主任、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孙学明通报全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百日攻坚”进展情况,传达了滁州市禁烧办《关于做好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滁秸禁办〔202013号)文件精神,对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城管执法局、经信局、武店镇、西泉镇、官塘镇、刘府镇、殷涧镇、府城镇、凤阳经开区、凤阳循环园分别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作发言。

  李文书对“百日攻坚”行动、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

李文书指出,秸秆禁烧工作是近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务必抓实抓好的一项政治任务,省、市相继对秸秆禁烧工作都进行了安排部署。尤其是今年午季,我县的秸秆禁烧工作要求严厉,目标明确,力度空前,各乡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县、乡镇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无论横向比,还是纵向比,做的都很好,态度很坚决,方法很对路,收储效果好,还田很彻底,结果很满意。

  李文书强调,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形势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禁烧任务更加艰巨,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根据往年的工作情况,尤其是11月份到来年的3月份,焚烧秸秆、荒草更为严重,如果不重视、不警醒,严加管控,后果很严重。

  李文书要求,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扑下身子,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深入落实,全力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三要突出重点,全面提升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质量;四要强化举措,确保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李文书还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做出部署。

  朱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对环保工作的投入是不留余地的。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县环保还是有很多历史欠账,尤其大气方面,目前全市倒数;水环境方面,濠河太平桥、刘府河入天河湖口断面水质完全不能满足“十四五”考核目标要求

  朱林强调,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环保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持续坚持的工作,一刻容不得松懈,一丝容不得马虎。要抓进度、抢工期,要抓重点、攻难题,要抓督察、严问责。

  就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朱林强调,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面临的形势比午季更加严峻,禁烧任务更加艰巨,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加之今年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非常大,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总结午季禁烧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把禁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扑下身子,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抓好秋季禁烧工作。

  朱林要求,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警醒。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对推动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抓好秸秆禁烧工作任务落实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在思想深处将秸秆禁烧工作放到极端重要的位置。二是在行动上要迅速出击。聚焦秸秆禁烧工作任务重点,聚焦全域、全时段、全方位禁烧要求,全天候开展督查巡查。三是在网格上要全面覆盖。进一步健全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制,真正落实县、乡、村、村民组、农户“五级网格”责任体系,明确各级目标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禁烧工作责任体系。四是在宣传上要常抓不懈。按照全年禁烧要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广泛、持续宣传秸秆禁烧政策,通过村村通广播,让秸秆禁烧的声音传递到每家每户,做到人人皆知,户户知晓,营造浓厚禁烧氛围。五是在责任上要强力问责。坚决按照《禁烧工作方案》确定的奖惩政策,对措施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该处罚处理的绝不姑息迁就,坚决处罚处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