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全面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7 10:37作者:南谯分局 董娇娇 审核:高志友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切实做好全年全域秸秆禁烧管控,严防秋冬季秸秆焚烧现象发生,实现南谯区秸秆焚烧六年冠零火点。近日,南谯区禁烧办组织召开了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秋冬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一是迅速启动禁烧宣传。要求各地各单位积极采取召开宣传会、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出动流动宣传车、发放《关于秸秆禁烧致广大农民、居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及各级政府有关秸秆禁烧、垃圾焚烧的规定,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民(市民)提高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保持禁烧高压态势。对秸秆焚烧火点实施卫星全年全域全时段监测,利用《南谯秸秆禁烧微信群》按日公布焚烧火点情况;乡镇(街道)要坚持点位布控、分片包干、轮班作业、全天驻守、组建应急灭火队、派出流动巡查队等经验做法,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焚烧农作物秸秆行为。强化科技手段巡查,综合运用“蓝天卫士”、“无人机”巡查等手段,提高秸秆禁烧监管效率。
  三是加大包保巡查力度。落实秸秆禁烧包保责任制,各包保单位在秋季重点时段要开展持续督查工作,尤其加大在街边、路边、河边、田边堆放秸秆、荒草、垃圾的巡查督查力度,提醒督促各镇(街道)及时清运,消除焚烧隐患;区禁烧办成立督查组,加强重点时间轮回巡查。
  四是严肃工作责任追究。实行年度禁烧成绩与责任人及包保单位奖惩挂钩,对秸秆禁烧管控不到位、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全区秸秆禁烧不达标的主体责任单位和包保单位,严格按照《南谯区秸秆禁烧工作考核方案》、《南谯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使用管理方案》等规定执行,严肃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