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巡逻员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02 16:55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杨仁义来源: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老张,麦子收割后,田要抓紧旋耕,防止失火哟”“老刘,你那个田收割后秸秆不能烧啊,烧逮到罚款2000块钱,还要拘留”,官渡村村民、党员王世银在田间巡逻时不停的打着招呼。王世银本是一名普通村干部,后来大病一场,失去劳动能力,致使家境贫困。为了能够力所能及的尽自己一份力量,减轻政府负担,王世银报名参加了秸秆禁烧巡逻员公益岗位,每天穿戴禁烧巡逻黄马甲,走在田间地头进行秸秆禁烧巡逻。

为强化秸秆禁烧,助力脱贫攻坚,象王世银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秸秆禁烧巡逻员公益岗位的,全椒县共设置100个。在每年午季、秋季收获季节,他们流动在田间地头,主动在田间地头巡逻,自觉宣传秸秆禁烧和防火知识,已成为该县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该县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秸秆禁烧巡逻员,在秸秆禁烧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动作用,带动贫困家庭自觉遵守不焚烧秸秆的规定;同时在宣传教育,看好管好自己的田块不着一把火,并监督防范其他群众焚烧秸秆,在群众中形成全村禁烧、全员都是禁烧员的良好氛围。这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自力更生增加收入,做到扶贫禁烧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