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狠抓“六落实”,坚决把秸秆禁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发布日期:2021-02-26 08:18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张强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滁州市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耕地面积广,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1300多万亩,秸秆产量大,禁烧工作贯穿全年全域,任务十分繁重。2021年,我市继续实施禁烧常态化管控机制,措施不变、力度不减、目标不偏,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地区采取督查、曝光、通报批评、约谈、限批等措施进行处理。具体工作,切实做到六个“落实”。

  “落实”约谈通报机制。2月6日定远县与南谯区交界处发生“第一把火”,市政府立即启动约谈提醒机制,对定远县、南谯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中约谈提醒;同时,市政府组织召开秸秆禁烧专题会议,对全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通报,市领导专题部署安排今年禁烧工作。

  “落实”禁烧责任到人。全市禁烧工作实行市直部门包保县(市、区)和园区,县(市、区)包保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包保到村,村包到户的包保机制,各地各有关园区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织牢织密监管网格,抓住关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履职尽责。

  “落实全年全域禁烧。今年全省秸秆焚烧火点继续实施卫星全年全时段遥感监测,包括农作物秸秆焚烧、烧荒草、烧垃圾等一切燃烧火点。全市既着力防范夏秋两季秸秆焚烧火点,又要关注春冬季和祭祀等重点时段焚烧火点,坚持点位布控、分片包干、组建应急队、派出流动哨等经验做法,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焚烧行为,特殊时间段实行24小时巡查。

  “落实火点核定核销。对卫星监测的秸秆焚烧火点,及时开展现场核查。对山林、房屋失火等情况,在火情发生后2小时内,将带有现场参照物的视频影像资料进行报备;对森林防虫、防火消防演练等有组织的焚烧情况,提前24小时报备;未发现有过火痕迹的,2小时内报备。对弄虚作假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移送纪委监委机关调查处理,同时不再受理所在地火点核销申请。

  “落实禁烧宣传教育。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切实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坚决打击顶风焚烧、恶意焚烧秸秆行为;对焚烧秸秆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要与其项目审批挂钩,确保力量用在关键处。

  “落实秸秆综合利用。一是强化政策扶持。积极扶持秸秆工业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发展。二是坚持示范先行。在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农机技术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让农民群众直观地看到秸秆综合利用的效果。三是推动综合利用。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项目支持等形式,加快培育秸秆发电、固化成型燃料生产、有机肥生产龙头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