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多举措狠抓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3 16:49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杨仁义来源: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年、全域、全时段、全方位”的禁烧工作要求,坚持“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狠抓禁烧工作。

宣传引导,营造禁烧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喇叭广播、悬挂标语、出动巡逻车、签订责任书等有效形式,营造浓厚禁烧氛围。525日,县政府专题召开了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对禁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抓网格监管,压实禁烧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1660名镇村干部“包村、包组、包田块”,对农作物秸秆、荒草、落叶、工业和生活垃圾等进行分工监管,杜绝监管“盲点”重点区域建立 “望火棚,加强瞭望和值守。各镇成立应急灭火队,确保出现火情能迅速处置

重点时段,严密巡查盯防进入收获重点时段我县采取日查夜查、巡查与重点查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全天候不间断督查。对辖区出现的火点和黑斑,迅速进行查处通报,作为对镇、村干部兑现奖惩的依据。充分利用已安装的29个秸秆禁烧高清摄像头,对周边农田实施禁烧监管

机械处置,强化源头控制严格执行统一的机械作业标准,鼓励购买大型复合机具,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强化秸秆集中收储点建设,目前已建成10个集中收储点并投入使用。在招商引资中,注重对秸秆生产和利用企业的引进,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抓督查督办传导工作压力。落实11个县直单位对各镇、开发园区进行包保督查。由县禁烧办牵头,效能办、县政府督查室等联合开展督查工作对禁烧措施落实情况、包保单位督查指导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压实压紧禁烧责任,全县秸秆禁烧工作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