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召开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2-03-02 09:34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3月1日下午,凤阳县召开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调度会。县领导朱林、姜维安、程洪全、陈长静、邱荆枫、倪玉新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书记朱林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维安通报了当前信访维稳工作形势;县委常委、副县长程洪全通报了近期秸秆禁烧工作形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邱荆枫通报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

  程洪全强调,秸秆禁烧工作既是当前非常紧迫的政治任务,不仅是一个环境问题、安全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秸秆禁烧任务艰巨,工作繁重,做好工作刻不容缓。

  程洪全要求,思想认识一定要到位,秸秆禁烧工作既是一项常规工作,又是一项特殊工作,年年安排,年年部署,特别是秋季,持续时间长,工作强度相对夏季要小,认为不会出现问题,这种想法要不得,问题往往出现在疏忽之间。现在是常年禁烧,只要有火点就会被扣分,影响全县县域经济考核、影响乡村振兴考核,后果很严重,要深刻认识到秸秆禁烧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存在的问题,真正把秸秆禁烧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让思想认识再提高,管控措施再加强,迅速行动起来,制定切实措施,一丝不苟地抓好每一个环节,落实好每一项措施,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确保实现全面禁烧的目标。

  工作措施一定要到位。秸秆禁烧要做到堵疏结合,禁烧是“堵”,综合利用是“疏”。当前,春耕马上开始,要及早安排、提前下手,争取工作主动权。要强化宣传引导,严防死守抓好秸秆禁烧;要采取有力举措,集中力量消除焚烧隐患;要主动拓宽思路,积极谋划推进综合利用促禁烧。

  制度保障一定要到位。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禁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督查巡查组要按照各自的分工,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要充分发挥乡镇环保工作站、环境专项监督员以及公益性岗位的作用,严格监督焚烧秸秆行为。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凡是乡镇(园区)出现焚烧现象的,每出现一个焚烧火点,除采取经济处罚外,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县电视台表态一次,只要被卫星监测到有火点的,均要给予相关直接责任人员党纪、政纪或组织处理。

  听取汇报后,就信访、安全生产工作,朱林进行了重点强调。就秸秆禁烧工作,朱林指出,秸秆禁烧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一项内容,也是牵涉到县域经济考核、乡村振兴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指标。

  朱林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和勇于担当,严格落实“网格明确、分级落实、环环相扣、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狠抓春季防火;要强化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细化工作举措,紧盯重点地块、重点人群、重点时间段,确保全域不发生火点;各乡镇(园区)、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广泛宣传,将秸秆禁烧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地见效,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各乡镇(园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信访局、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