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组织召开2019年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9-05-21 16:26作者:监察支队 张强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5月18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许光友主持召开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秸秆禁烧工作是蓝天保卫战一项重要内容,必须要抓好全年禁烧工作,为实现我市全年“零火点”而努力。各地、各单位要克服麻痹大意和疲劳应战的情绪,积极行动起来,营造浓厚的秸秆禁烧宣传氛围,齐心协力,形成部门合力,特别是当前夏季重点时段禁烧工作。

  为切实做好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 许市长指出:

  一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区域。国省道公路主干线、高速铁路沿线、农业重点栽种区域以及曾经出现火点的区域等,要重点防控、严密防控。二是重点时段。要加强中午、夜间等相对薄弱时段的监控力量,特别是要突出前期和后期管理,既要开好头更要收好尾,这样的教训我们有,不能出现开头、中间干的都不错,眼看就要摘桃子了,结果后期一把火把前期成果烧了个精光。进入集中禁烧期这一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决不能有敷衍意识、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要进入工作状态,善始善终。三是重点对象。要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助收,在使用农机、秸秆清运等方面优先服务。

  二要统筹“三个禁烧”。一是精准禁烧。要全面总结近年来禁烧工作的经验教训,好的做法要继续坚持推广,工作中的短板要清醒认识,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禁烧举措,要把工作谋深、谋细、谋实,不能到了集中禁烧期,还心中无数、手中无招。二是合力禁烧。要延续往年好的做法,实行市领导分区域包保、市直相关部门联系点包保。各地要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要求,强化网格管理,市包县、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层层压实责任。三是依法禁烧。从现在开始就要强化宣传发动,重点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治安法律法规等,形成强大攻势,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禁烧。对会后再出现的第一把火、恶意焚烧等行为,坚决处理。

  三要做到“三个严格”。一是严格责任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统一协作、共同推进,市直各包保单位要进一步督促各地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贯彻落实到位,强化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责任明确、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组织督查督办考核等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今年方案要求落实好部门职责。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市禁烧办要制定严格考核奖惩办法,细化具体措施,对禁烧工作优秀的单位和成绩显著的个人要表彰奖励,严格保证金奖惩制度,对因秸秆焚烧造成火灾、人员伤害、交通事故的,依法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严格调度督查。市禁烧办要主动会同市效能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开展秸秆禁烧检查工作,重点督查各县区和包保单位的责任落实情况、禁烧政策宣传情况、奖补政策实行情况以及焚烧行为的查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