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出实招求实效 突显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2019-06-27 14:50作者:监察支队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扎实推进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明光市坚持疏堵结合、利用为先,多措并举,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该市午季秸秆可收集总量为34.61万吨,完成秸秆利用量为33.2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6.2%,取得显著的成效。     

  “禁烧”,落实网格管化理体系。建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村(居)为基础、村民组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乡村组干部;实行市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地块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逐级签订了秸秆禁烧目标考核责任书,形成秸秆禁烧的“防护网”。参与禁烧的市镇村干部约3500人,做到全天候、无缝隙、无盲点巡查。

  “离田”,推进秸秆直接利用。午季集中力量,在潘村镇、女山湖镇、桥头镇打捆离田面积15.5万亩,收储秸秆量5万吨,实现我市秸秆直接离田收储零突破,为秸秆能源化、饲料化等利用企业提供原料保障,真正实现秸秆资源化,变废为宝。

  “强引”,引进秸秆加工企业。积极为农作物秸秆利用找出路,千方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筛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引进秸秆利用加工企业两个:一是板材企业,总投资2.4亿元安徽嘉农农林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占地200亩,以秸秆为原料加工板材,秸秆占比达98%,年消耗秸秆3万吨以上。二是秸秆发电项目,总投资3.3131亿元安徽国祯明光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占地200亩,目前,该发电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80%,预计2019年10月建成投产,年加工秸秆24.8万吨,发电量2.4亿度,年供电量2.05亿度。三是秸秆餐具,总投资2000万元安徽域创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秸秆加工生产一次性饭盒、碗、杯等餐具,于6月份参加安徽省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其产品获得金奖称号。

  “出策”,出台秸秆奖补政策。为解决秸秆收储难的问题,明光市出台了秸秆产业化奖补政策,对秸秆加工企业,按照加工每吨水稻、小麦、玉米农作物秸秆分别给予50元、40元、30元补助;对新建的收储中心,按收储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秸秆规模每千吨给予10万元补助;对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经考核验收,每个生产点给予50万元补助。通过政策奖补支持,极大地提高收储企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