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审查调查薄弱环节,系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带

发布日期:2022-08-10 16:22作者:纪检监察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措施运用的多为“走读式”谈话,谈话时间一般持续多天,两次谈话期间,谈话对象不在监管视线内,实施过程中存在较大风险,是审查调查安全中最薄弱的环节。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走读式”谈话安全,坚持防范在先、全程管控,精准把握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风险点,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防线。
    谈话前深入研判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事先进行全面系统的谈话安全风险综合评估,对谈话对象个人履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事等方面做到“六必知”,综合研判各方面潜在风险,因案制宜、因人施策,针对性制定详细谈话方案,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并根据谈话对象的个人情况拟定安全预案,做到“一人一预案”,逐项列明风险点及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
    谈话中稳妥化解风险,做到灵活应对。严格按照谈话方案确定的方式和内容开展谈话,坚守“对象审查谈话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这一底线,按照相关要求对谈话室、谈话对象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对随身手机、录音录像设备、尖锐器物等,统一登记后暂予保管。在谈话过程中,做到依纪依法文明谈话,积极营造宽严有度的谈话氛围,密切关注、冷静观察谈话对象身体状况和情绪变化,适时调整策略、视情交心交底,及时消除谈话对象的思想顾虑。学习掌握必要的急救措施,如有突发状况,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紧急情况。
    谈话后有效防范风险,做到万无一失。严格落实谈话对象接送制度,做到“手递手”交接,认真填写出入登记,当面规范完成交接手续,同时做好谈话审批表、交接表、权利义务告知书等相关资料的留存,保证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全程留痕。对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或者思想不稳定、安全风险较大的谈话对象,适时进行“回访”,与其家庭、所在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动态掌握谈话对象的工作、生活及思想状况,确保审查调查期间谈话对象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