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滁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15-04-29 00:00作者:滁州市环境监测站来源:滁州市环境保护局阅读: 字体:【  

2014年度滁州市环境质量状况

 

  2014年,滁州市环境监测站对全市9条主要河流的11个监测断面,5座湖泊水库的6个监测点,滁州市区饮用水水源地的4个监测点及凤阳县、明光市和天长市城市饮用水源地的各1个监测点,天长市的1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滁州市区3个环境空气监测点,滁州的2个酸雨监测点,滁州市建城区34条城市交通道路67个测点、115个区域环境噪声测点、7个功能区噪声测点进行了监测,具体环境质量状况如下。

  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环境空气质量

  2014年度,滁州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中二氧化硫平均值为0.016毫克/立方米,符合GB3095-1996《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的要求。

  2014年度,滁州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中二氧化氮平均值为0.020毫克/立方米,符合GB3095-1996《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的要求。

  2014年度,滁州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中可吸入颗粒物平均值为0.097毫克/立方米,符合GB3095-1996《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的要求。

  2014年度,滁州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属于良好水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一级标准的天数为71天,符合二级标准的天数为247天,一、二级标准的天数总计为318天,占87.1%。全年轻微污染37天,轻度污染6天,中度污染3天,中重度污染1天。

  2、降水

  全年pH范围在4.56-7.56之间,年均值为6.35,在酸雨临界值(pH=5.6)之上;全年酸雨频率为3.2%;酸雨量占总雨量的1.2%。

  二、地表(下)水环境质量状况

  1、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滁州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位于城西水库,测点位于一、二水厂取水口处和上游50米处,2014年度每月对滁州市一、二水厂的4个监测点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城西水库的4个监测点位的109个监测项目都符合Ⅲ类水质的要求,一、二水厂的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明光市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位于南沙河断面,该取水点的水质达标率为100%,凤阳县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位于凤阳山水库,该取水点的水质达标率为100%。天长市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位于高邮湖,该取水点的水质达标率为100%。

  2、河流

  本市地表水参加评价的污染指标为21项,各污染指标的水质类别判别标准执行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⑴长江流域滁河水系中滁河干流对照断面-古河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

  ⑵长江流域滁河水系中滁河干流消减断面-汊河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氨氮、生化需氧量和石油类。

  ⑶长江流域滁河水系中滁河支流清流河对照断面-盈福桥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

  ⑷长江流域滁河水系中滁河支流清流河消减断面-乌衣下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氨氮、生化需氧量和石油类。

  ⑸长江流域滁河水系中滁河支流襄河控制断面-化肥厂下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石油类和氨氮。

  ⑹长江流域滁河水系中滁河支流来河控制断面-水口闸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Ⅴ类水质, 水质状况为中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⑺淮河流域淮河干流-小柳巷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Ⅲ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良好。

  ⑻淮河流域池河水系中池河干流控制断面-公路桥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和石油类。

  ⑼淮河流域入江水道水系中白塔河控制断面-化工厂下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

  ⑽淮河流域淮河支流-濠河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石油类、生化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

  ⑾淮河流域池河水系中池河支流-南沙河断面

  本断面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Ⅲ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良好。

  3、湖库

  城西水库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级。与2013年度相比,本监测点的水质仍为Ⅲ类,水质未发生变化。

  女山湖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Ⅲ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良好等级。与2013年度相比,该监测点水质仍为Ⅲ类,水质未发生变化。

  高邮湖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级。与2013年度相比,该监测点水质仍为Ⅲ类,水质未发生变化。

  凤阳山水库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级。与2013年度相比,该监测点水质仍为Ⅲ类,水质未发生变化。

  沙河水库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级。与2013年度相比,本监测点的水质仍为Ⅲ类,水质未发生变化。

  4、地下水

  本市地下水参加评价的污染指标为25项,各污染指标的水质类别判别标准执行GB/T 14848-93《地下水质量标准》。

  2014年,天长市地下水为地下水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等级。与2013年度相比,本监测点的水质仍为Ⅲ类,水质未发生变化。

  三、环境噪声

  1、城市功能区定点噪声

  滁州城区,按不同功能区分布情况共布设7个功能区噪声定期监测点,监测结果表明:功能区噪声中,康复疗养区(醉翁亭测点):昼间等效声级为44.1分贝,达标;夜间等效声级为36.0分贝,达标。居民、医疗、文教区(滁州中学测点):昼间等效声级为48.2分贝,达标;夜间等效声级为40.0分贝,达标。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市环境监测站测点):昼间等效声级为51.0分贝,达标;夜间等效声级为42.8分贝,达标。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蓝溪都市家园测点):昼间等效声级为52.9分贝,达标;夜间等效声级为45.2分贝,达标。工业区(瑞兴化工测点):昼间等效声级为56.5分贝,达标;夜间等效声级为48.2分贝,达标。交通干线两侧区域(康佳电子南门测点):昼间等效声级为65.7分贝,达标;夜间等效声级为50.5分贝,达标。交通干线两侧区域(一分院测点):昼间等效声级为66.3分贝,达标;夜间等效声级为53.8分贝,达标。

  2、城市道路交通噪声

  2014年度在滁城34条主要交通干道上共布设了67个道路交通测点,平均等效声级为65.9分贝。2014年度全市67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监测达标率为100.0%,整体道路交通噪声环境为好。

  3、城市区域环境噪声

  2014年度对滁州市建成区按500米×500米的网格布设了115个测点,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6.2分贝,符合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中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环境噪声标准。全市115个区域环境噪声测点的等效声级均低于相应功能区的噪声标准限值,整体区域噪声环境为轻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