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滁州市环境质量公报

发布日期:2022-05-25 09:06作者:安徽省滁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2021年,安徽省滁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滁州市4个国控环境空气监测点,2个酸雨监测点,10个降尘监测点;滁州市域淮河流域的淮河、天河、池河、白塔河、老白塔河、濠河,长江流域滁河、来河、沛河、襄河和清流河十一条主要河流21个监测断面,滁城3个市级饮用水源地和13个县级及县级备用水源地,市域内的女山湖、高塘湖、七里湖、高邮湖、凤阳山水库、沙河水库和城西水库七个湖库9个监测点位,天长市2个国控地下水监测点;滁州市建城区34条城市交通道路67个测点,115个区域环境噪声测点,7个功能区噪声测点开展了监测。具体环境质量状况如下。

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环境空气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的规定,参加评价的污染指标为6项,2021年度,滁州市二氧化硫年平均值为8微克/立方米,符合一级标准20微克/立方米的要求;二氧化氮年平均值为28微克/立方米,符合一级标准40微克/立方米的要求;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值为63微克/立方米,符合二级标准70微克/立方米的要求;细颗粒物年平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符合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要求;一氧化碳年评价值为1.0毫克/立方米,符合一级标准4毫克/立方米的要求;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年评价值为159微克/立方米,符合二级标准160微克/立方米的要求。

2021年,滁州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属于良好水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符合(GB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的天数为79天,符合二级标准的天数为221天,一、二级标准的天数总计为300天,占比82.2%。全年轻度污染55天,中度污染9天,严重污染1天,污染天数占比17.8%。

2、降水

2021年降水全年pH范围在5.3-7.4之间,年均值为6.4,在酸雨临界值(5.6)之上;全年酸雨频率为1.9%;酸雨量占总雨量的0.9%。

3、降尘

2021年滁州市及各县(市)共设置了10个监测点位,2021年各测点的年均值在2.4-4.3t/km2∙30d之间。

二、水环境质量状况

1、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2021年滁州市饮用水源地监测结果表明:滁州3个市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3个县级及县级备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为100%。

2、河流

本市地表水参加评价的污染指标为21项,各污染指标的水质类别判别标准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淮河流域的小柳巷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刘府河入天河湖口断面水质符合Ⅴ类标准,水质中度污染,污染指标为总磷、氨氮和化学需氧量。

池河三河集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池河二龙大桥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池河南沙河断面水质为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池河公路桥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池河入女山湖上500米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

白塔河化工厂下游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老白塔河入湖口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濠河太平桥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长江流域

滁河西赵村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滁河古河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

滁河陈浅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滁河汊河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等级。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生化需氧量。

襄河化肥厂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沛河河口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

来河水口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

清流河百道河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清流河盈福桥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清流河乌衣下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清流河清流河口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3、湖泊(水库)

本市湖泊参加评价的污染指标为24项,各污染指标的水质类别判别标准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女山湖船闸测点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总磷。

女山湖湖心测点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高塘湖测点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总磷和化学需氧量。

七里湖测点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总磷。

高邮湖取水口测点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污染指标为总磷和化学需氧量。

凤阳山水库取水口测点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沙河水库坝下测点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城西水库一水厂测点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城西水库二水厂测点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

4、地下水

天长地下水环境质量国控考核点(TS2和TS4)水质为地下水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等级。

三、环境噪声

1、城市功能区定点噪声

在滁州市建成区按不同功能区分布情况共布设7个功能区噪声定期监测点,监测结果表明:7个功能区全年昼间达标率92.9%,夜间达标率75.0%。

2、城市道路交通噪声

2021年度平均等效声级为65.2分贝,监测点达标率为100.0%,整体道路交通噪声环境为好。

3、城市区域环境噪声

2021年度昼间对滁州市建成区按500米×500米的网格布设了115个测点,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5.9分贝,符合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中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环境噪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