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1-09-22 10:40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徐婷来源: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全椒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PPP项目促长效  2016年,全椒县政府制定了《全县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工作方案》确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项目采用PPP模式,由确定的社会资本方,实施全县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投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给予社会资本方特许经营权。实行一次发包,分期实施。政府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合同约定的水价按月支付污水处理费用。全县已建设完成农村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4座,分布于10个镇,其中,镇区11个,中心村和人口集聚区23个。34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总规模达到6030t/d,配套管网约170千米,总投资约1.4亿元,其中,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约0.5亿元,配套管网近0.9亿元,收益人口近7万人。

    分散治理总相宜  全椒县地处皖东属丘陵地带,部分村庄和街道地势起伏不平,还因劳动力的输出,人口“潮汐”严重,针对存在以上问题的村庄和街道,全椒县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三格化粪池收集处置生活污水。目前,全县有22个行政村内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规模达1100t/d,各设施点均实行镇村管护。

    监督考核稳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纳入县级综合考核。县住建局根据《全椒县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落实监督管理职责,要求运营单位采用科学先进的运维管理技术,集中设置管控中心,中心配备专业的工艺、设备、电气、机修、化验等运营人员,集中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对每一座污水处理设施设置检测和监控系统。同时还协同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的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作为拨付污水处理费用的依据。各镇政府负责落实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的建设,以及设施建成后粪污的清掏、储存转运、处置等系统性的监管,同时还鼓励村民优先使用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尾水还田资源利用,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农村污水治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