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襄河镇多管齐下整治黑臭水体 打造水清岸绿生态亮点家园

发布日期:2022-05-23 17:01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肖思娜、包函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襄河镇把治理黑臭水体作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确立以村居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治理对象,采取“排、治、管”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全面治理。襄河镇邱塘村梅磅中心村黑臭水体作为农村黑臭水体示范点优先开展治理。

全面排查溯源。邱塘中心村村北侧黑臭水体塘,因初期建设的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导致生活污水渗漏至大塘,形成黑臭,塘的面积大约3500m2,淤泥深约1.5m,处于中心村的广场东侧。

多管齐下控源。2020年,新建一体化箱式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污水能力100吨,解决了邱塘中心村1000多户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实现控源截污。2021年,襄河镇依据邱塘新村东侧黑臭水体现行情况,进一步完善雨污水管网,结合水体所在的中心村居民生活习惯需求,针对性施工设计,完成清淤疏浚并开始生态修复。

强化资金保障。在镇党委、政府的申报下,襄河镇申请了上级污水管网改造专项资金,县生态环境分局帮助申请约60万元左右水体治理专项资金,全方位保障黑臭水体点位治理资金。

长效管护清源。探索将黑臭水体管护纳入河长制小微水体管理,建立健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监管体系,明确管护主体及管护保洁人员,落实管护经费,实行常态长效管护保洁。同时强化村(社区)委会属地责任,加强宣传,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呼吁居民杜绝往和塘沟渠里乱扔、乱丢、乱堆、乱放废弃物品等不文明行为,自觉共同保护好水生态。

2022年截至目前,原黑臭水塘已完成清淤工作,周边管网联通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正常运行,出水水量稳定,黑臭水体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现正在开展生态护坡等附属工程建设,环形步入式景观亮点生态长廊正在收尾,预计今年6月份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