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大力开展古襄河水环境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08 11:32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韦波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全椒县古襄河起于徐塘桥,终于襄河排涝站,贯穿县城老城区,是全椒县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沿岸老城区管网建设不到位、部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古襄河水体污染严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古襄河污染问题,统筹发力,综合施策,全力推动古襄河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开展多项治理措施,推动水质逐步改善。我县于2013年启动古襄河治理工作,投入约1.3亿元,对河道进行清淤、建设生态驳岸和护坡,新增绿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同时分东线、西线开展古襄河两岸截污工作,新建污水管道9.8公里,工程于2015年完工,古襄河水质得到了初步改善。

(二)狠抓督察问题整改,完善整治工作措施。2017,针对省环保督察交办古襄河水环境问题,我县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全力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开展古襄河及其支流老赵店河沿线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共计整治排污口20个;加快实施城东片区、邱塘片区等老城区管网建设、修复工程,累计新建、修复管网12.3公里,大力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量。通过开展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古襄河水环境整治措施,古襄河水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三)启动强化治理工程,进一步提升水质。2018年,为进一步提升古襄河水环境质量,我县启动了古襄河水环境治理设计、采购、施工、运维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000万元,截至目前共计清淤约20万立方米,种植再力花、香蒲等各类停水、沉水植物约9平方米,建设漂浮湿地、框架浮床约2500平方米,安装喷泉、鼓风曝气32台,安装超磁设备2台、BAF处理系统3套、在线监测站5个。项目于今年6月底完工进入水质调试阶段,根据最新的9月份和10月份采样监测数据,古襄河水质明显改善,达到地表水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