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水源地污染防治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发布日期:2019-12-10 15:21作者:琅琊区生态环境分局 白雪岭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是确保生态优美、身心健康的重要环节。水源地保护是生态领域风险管控的重点,同时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是各地各部门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为确保滁州市西涧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今年以来琅琊区以河湖巡查、违法建设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为着力点,持之以恒走好“三步棋”:

  一是走好主动出击“先手棋”。出台了《琅琊区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方案》,对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和相关措施。结合专项行动下发了《关于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了6次,约100余人次专项培训。区域内20个入河排污口及16座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对清流河沿线塑料加工作坊进行了取缔,重点对李湾河实施了修复,该领域总面积30万平方米,整治内容包含李湾河河道治理、两岸景观绿化、水体综合治理等,总投资约1.8亿元。目前已完成琅琊河(金山路-环湖路)两岸驳岸及景观绿化、如意湖驳岸边地形改造整理,正在实施李湾河上游河道开挖清淤和临水平台整治。

  二是走好河界巡查“防护棋”。设置河(湖)长公示牌76块,按照从有名到有实的河长制工作步骤,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对纳入琅琊区管理的11条(面)区级河湖,明确区级河(湖)长7名,街道级河(湖)长10名,村级河(湖)长33名。建立了《河道巡查制度》,通过河长制公示牌和网站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巡查,对管护责任单位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今年以来,三级河长累计巡河2400余次,其中区级河长巡河28次,累计清理垃圾、杂草20余车,发出巡查交办函20份2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走好联防联控“协作棋”。配合市直单位对辖区《水资源情况进行综合论证》和“加密监测”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经开、南谯等友邻县(区)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全区域联合协作,有效增强了法律的宣传力和威慑力,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4次,清理处置乱堆乱倒垃圾10余处,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0起,摧毁非法采砂设备20余台套(其中6条非法采砂船,沉没3艘,撤离河道3艘)。并依法对2起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4人,其中一起已被琅琊区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