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厂中厂” 改变“散乱污”

发布日期:2020-12-11 09:04作者: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 陈雁 审核:黄成正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2020以来,经开区持续开展“厂中厂”企业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为经开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2019112,经开区召开“厂中厂”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一致认为开展“厂中厂”企业整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改善经开区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整治工作的实施亲自作了动员和部署。116日,经开区印发整治方案,成立了由党工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全力抓”的工作体系。

    二、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

建立问题清单。从环保、建设、市场、城管、办事处抽调专人,分别对城南、城东、城北和示范四个片区“厂中厂”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厂中厂”企业问题清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1210日、27,在明确问题和整治目标的基础上,经开区分别召开了城南和城东、城北、示范片区“厂中厂”企业整治工作推进会,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坚持分类处置。185家工业企业,经审查符合产业政策、通过整改能够规范经营的,包保部门强化帮扶指导,先后督促145家企业办理了环评文件登记备案或审批手续,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以各种理由拒不整改、拖延整改的34家作坊类企业决不手软,全部取缔关闭到位。对27家废品回收站、2家露天沙场一律清退取缔。5家产生废气排放的广告制作单位,要求3家取消了涉气工序、2家安装了废气治理设施。47家汽修企业,按照“一库一账一合同”的要求开展危废标准化规范管理。6家停车场,提出了常态化的控尘要求。

强化部门联动。整治工作分解到十个部门包保,十部门落实到人,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周例会制度,集中研判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环保分局协调、配合市生态环境局集中审批了76个项目环评。投促局清退了27个废品收购站点。市场监管局清理整顿无照经营等问题125个。城管分局排查发现96家企业存在违规建设问题,按照管委会要求对其中18家开展执法行动60次、累计拆除违规搭建7000平方米。应急局清理整顿安全隐患问题132个。消防大队清理整顿消防隐患问题250个。国土分局先后2 次为5个地块出具确认函,为7个项目环评审批提供了支撑。对拒不整改的14家企业,在分管领导的指挥下,环委办、城管执法分局、公安分局、建设局等部门组成攻坚组,先后两次组织强攻,最终啃下了硬骨头。

效能跟踪督办。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环委办关于“厂中厂”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企业现场,实地督查“厂中厂”企业整治情况。环委办安排专人每周调度各包保部门整治进度,周调度情况通报考核办。考核办2次对整改已完成的情况进行现场核查,2次组织现场督查,强化跟踪督办,推动整改工作

    三、实施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守法经营意识得到提高。通过此次整治,园区企业对闲置厂房的对外租赁行为有所控制,加强了入驻企业的环保、消防、安全等合法性审查。租赁企业作为整治责任主体,通过规范立项、环评、验收、营业执照等手续,建设污染防治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企业环保、安全意识得到提高,主体责任得到落实。

 散乱污的情况得到遏制。通过此次整治,工业企业、停车场、汽车修理、广告制作等一大批单位的环境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完善了环保手续,57家企业新建73台套污染防治措施发挥减排作用,通过了环保自主“三同时”验收。在今年环保部臭氧帮扶督查交办的59个问题中,涉及厂中厂企业11家,其中10家因前期已按此次整治要求安装了废气收集处理装置,交办问题类型较为轻微。在治污的同时,还消除了一大批无照经营、乱搭乱建、“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等散和乱的问题。此次整治共摸排227家企业内部562家“厂中厂”,共发现问题272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54个,18个正在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规范提升204个、取缔68,园区环境得到清理,散乱污的问题得到遏制

生产经营得到稳定。疫情期间,管委会结合前期“厂中厂”摸排,把所有“厂中厂”全部纳入疫情防控帮扶范围,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解决防疫物资缺口,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此次整治过程中,各包保部门都是尽最大可能扶持、指导企业,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管委会的人性化管理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也坚定了在经开区发展的信心,为落实“六稳”“六保”、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长效管理得到提升。在整治过程中,经开区深挖问题根源,陆续制定了企业帮扶分工方案和规范工业厂房转让出租暂行办法,把辖区划分为19个片区,由19个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明确了工业厂房出租的前置条件和程序,从源头上杜绝了散乱污情况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