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排查

发布日期:2020-03-31 14:49作者:许峰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摸清农村改厕污水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衔接情况,促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我市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排查。

一、总体情况

2013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垃圾分类等专项整治,建设了一批省市级美丽示范乡村,截至目前,全市 已完成厕所无害化改造220087户,其中改厕污水进入无动力处理设施104135户,占比47%;通过管网排入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04995户,占比48%;资源化利用10957户,占比5%。排查农村污水处理实施334个,正常运行271个,占比81%,日处理规模60981吨,农村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和问题整改的通知》(滁环委办[2019]101号),同时积极部署,要求各地迅速开展自查,针对排查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农业农村和住建部门负责对整改方案进行审核,适时开展市级复查。

(二)强化调度,摸清底数。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制定了《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的通知》,全面梳理排查已建成验收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以及各级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包括处理规模、处理工艺、管网建设、改厕废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衔接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建立档案资料。截止目前,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34个,排查出存在问题处理设施63个,占比18.8%,主要问题为收水量小、设备运行不正常。

(三)明确标准,全面整改。 针对8类运行管理问题,督促属地政府立即查找原因,精准施策,分类整改。对于未落实运营单位、管护机制、设备损坏造成的运行不正常或停运的,立行立改;对于管网设计不配套、厂网建设不同步造成收水量小,进水浓度低的,实施管网整治提升,补缺补差,于12月底前完成整改。对于完成整改的,实行销号制度,由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牵头组织验收,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持续排查改厕污水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衔接情况。加大农村改厕排查力度,逐步提高改厕污水资源化利用比率,科学、合理、有效处置改厕污水,不断加强改厕污水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机衔接。

(二)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问题整改按月调度排查问题整改台账,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问题整改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考核,对于未如期完成整改的纳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统一调度,同时严肃问责,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三)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污水处理工艺和规模,合理确定污水排放标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厘清部门责任分工,严格落实相关环境监管要求,每年开展两次监督性水质监测,鼓励各地统一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运维,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