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促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4-17 16:17作者:许峰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2013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厕所专项整治,建设了一批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104个,日处理能力10.4万吨;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251个,日处理能力2.9万吨,农村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明确目标,强化调度。年初我局根据任务要求,制定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时间节点,实行按月调度,同时将调度情况纳入地表水环境质量通报。

(二)持续排查,分类整改。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反馈问题为抓手,组织全市开展农村改厕污水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衔接情况排查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排查。经排查,已建成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0%,已建成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76%,主要问题为设备运行不正常或长期停运。对于未落实运营单位、设备损坏造成的运行不正常或停运的,要求立行立改;对于管网设计不配套、厂网建设不同步造成收水量小,进水浓度低的,要求实施管网整治提升,于年底前完成整改。

(三)争取资金,保障运行。今年我市共争取中央财政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78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目前,已会同市财政局下达至各县市区政府,极大地缓解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专项督查,压实责任。结合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我局制定了“坚守断面 保碧水”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实行包保责任制,分管领导带队,业务科室参加,属地生态环境分局具体落实,专项督察,针对问题,及时交办,逐级传导压力,确保问题整改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