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6-10 11:40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杨仁义来源: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把生态建设全方位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建设景美、人和的美丽家园。

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十三五”期间,我县集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空气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滁、襄河水质连续多年达到或优于功能区水质,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功能区声环境平均等效声级达标率为100%。不断探索尝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环境准入机制、环境监管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考评机制“四位一体”的新模式。打出最严执法组合拳,借势中央、省环保督察,全面出击行业整治,全力以赴加快“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以最严执法倒逼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助推产业结构优化,不断淘汰落后产能。点面结合,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充分利用重要节日节点、新媒体平台等强化宣传,提升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切实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生态文化素质,全力打造“美好全椒”。

生态建设成果丰硕。大力实施“绿色全椒行动”,20208月成功创建“第三届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开展森林公园建设,进一步完善神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南屏山省级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及环保设施建设,全县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23%。结合森林增长工程,通过开展森林长廊、城镇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森林村庄绿化、水利及道路绿化、成片造林、特色造林等七大工程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县森林面积94万亩,人均绿地面积12.21,森林覆盖率39.92 %,比“十二五” 末37.74%增加2.18个百分点。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全县污水收集处理网络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备日趋完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 100%,县建成区、镇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为 98%、95%和 69%,2020年对全县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整改优化处理模式32个站点。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县镇村组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 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95%,医疗废弃物、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 100%。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率达到 80%,已完成改厕8059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积极打造了多个“生态镇”、“生态村”、“绿色企业”“绿色社区”,助推绿色发展。完成建设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1处,在全县10个镇完成建设10个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各镇建立了农膜回收与处理利用中心,农膜实施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