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新征程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15 10:05作者: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引发热烈反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继往开来再出发,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篇章。

深入学习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总书记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为生态环境事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明确了前进方向。”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牢固树立“步调一致为大家,团结一致为同事,万众一心为环保”理念,进一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市生态环境局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三会一课”、理论宣讲等形式,迅速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级党组织、每个支部、每个党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重温党史学、丰富载体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属性,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讲话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永远跟党走”,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建设美丽新滁州的磅礴力量。

牢记初心强化为民情怀

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法生态环境诉求,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

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调整了8个项目类别的环评审批权限,进一步将污染小、环境影响程度低、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22个大类、50小类建设项目免于环评管理。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查一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并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进一步解决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今年以来,通过“三查一治”发现问题915个,已完成整改881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32批次215件,现已销号154件。责令整改68家,立案处罚40家、罚款708.965万元。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重点解决环境信访问题,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法生态环境诉求。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信访1880件,已办结1875件,按期办结率100%。

强化担当汲取奋进力量

响应伟大号召、继续奋勇前进,见于行动就是要勇于担当作为。

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扎实开展了“战臭氧 保优良”“三查一治”“管固废 保安全夏季攻势”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编制实施“十四五”生态环保专项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3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改善幅度居全省第5,创有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优水平。全市20个国控断面中18个断面累计水质符合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其中城西水库二水厂等4个断面优于水质目标一个类别,9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共有危废经营单位17家,处置能力达65万吨/年。中央和省历年交办各类突出环境问题1137个,已完成103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