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狠抓土壤污染防治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05-25 10:04作者:许峰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一是调查土壤污染。积极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应用,全面启动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截至目前,已完成11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信息采集,基本查明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及其分布和实现监测点位全覆盖,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二是强化风险管控。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已完成调查评估地块13个,启动琅琊金丰化工、定远泉盛化工、全椒长江超硬等3个地块的污染地块风险评估。推进固体废物处置风险防控,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行动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全过程规范处置新冠肺炎医疗废物。

    三是推进治理修复。来安县原方成化工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已完成工程治理,进入效果评估和经验总结阶段。全市已建立14个全口径涉重金属企业清单,并初步完成重金属减排量核算,建立了22个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清单和3个污染源整治清单,整治问题已全部销号,基本切断了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