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机动车非法拆解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通过技术评审

发布日期:2021-07-26 18:03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技术评审会现场

踏勘项目现场

踏勘项目现场

  7月24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组织召开了《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机动车非法拆解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的技术评审会。市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商务局、刘府镇政府、县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单位)、项目编制单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质控单位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检测单位安徽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质控单位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邀请5名专家组成技术评审组。

  与会人员会前踏勘了项目地块现场,查看项目场地的基本情况,提出来相应的意见。评审会听取了《报告》编制单位的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报告》编制规范,符合相关技术导则要求,结论可信,对项目背景、地块利用变迁情况、表层土应急处置的情况、现场踏勘、人员访谈,质量控制及不确定性分析、相关地块的监测数据,加强水、土污染成因分析等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可上报相关部门备案。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机动车市场逐渐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报废机动车拆解量越来越大。上世纪 80 年代末,刘府镇就是全国著名的报废机动车集散地,机动车拆解是该镇的传统产业,众多家庭从事报废机动车拆解工作并以此谋生,区域报废机动车拆解市场迅速发展壮大,从业人员达 10000 多人。今年4月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徽省当天就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滁州市凤阳县机动车拆解行业环境污染严重。督察组现场督办后,滁州市及凤阳县有关部门在刘府镇街道、公路两侧及周边农村,排查出 159 家以物资回收站、汽车维修厂、停车场、农民合作社等名义存在的无资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点。

  为确保地块遗留污染不会对后续开发利用过程中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保障地块再开发利用的环境安全,根据《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及原址地块再开发利用过程中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发[2014]66 号)和《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部令 第 42 号),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于 2021 年 4 月中下旬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环境调查单位,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质量控制单位,联合对凤阳县刘府镇非法拆解点开展土壤、地下水、地表水、底泥等环境介质的调查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