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参加“浓情端午节,巧手做香包 ”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0 15:12作者: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 刘明宏来源:滁州市天长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 6月10日上午,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联合永安社区举办了“浓情端午节 巧手做香包”民俗活动,迎接传统端午佳节的到来。

活动开始,永安社区陶书记给大家讲解了香包的制作方法,志愿者们纷纷拿起桌上事先准备好的做香包材料,穿针引线,撸起袖子做香包,大家有说有笑,仔细研究香包制作步骤,从穿针引线到填充香料再到钉扣收尾,一招一式认认真真地学,仔仔细细地做,把最美好最真切的祝福缝进香包。不一会儿,一个个五颜六色、香气各异、造型独特的香包就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虽然制作香包的手工参差不齐,但是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大家在香包的制作过程中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农历的五月五日,这一天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而在所有的端午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包。以往由于医药不发达,人们就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胸前,利用它散发出来的香气使夏天的虫菌不来侵扰,这就是香包的起源。而历史演化到近代,香包则多半用于民间端午节的赠品,主要功能是求吉祈福。

通过这次做香包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而且更好地传承香包制作这一传统习俗,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