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批)

发布日期:2018-12-08 09:21作者:滁州市环境保护局来源:滁州市环境保护局阅读: 字体:【  
省协调联络组向滁州市转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三十批信访件共11件,其中涉及大气环境问题5个,水环境问题3个,土壤环境问题2个,其他环境问题4个。经过调查核实,其中7件为属实,4件为不属实。现将第三十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进行公示。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三十批  2018年12月7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9 X340000201811290024 投诉人对“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艾塘村小高队胡庆峰养猪场,距离小高村居民区只有160米,猪场臭气影响居民生活;猪粪经简单沉淀排入池塘和农田,造成水环境污染和农田减产”问题(X3400002018110530012)的回复情况不满意。原因是:1、胡庆峰养猪场臭味不仅影响小高村村民,对黄俺乡、黄集乡、早树童队、小红庄队、小王庄队、小路队均有影响;2、养猪场十年间猪粪猪尿毁坏农田60亩,导致水稻减产;3、养猪场在老竹塘南堆放猪粪上千吨,至今仍有大量猪粪未清运;4、回复称将尽快拆除该养猪场,但至今无拆除迹象。 全椒县 其他污染     针对交办的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全椒县古河庆丰养殖场有营业执照,实施了雨污分流,养殖废水通过管道进入化粪池收集后排入池塘储存,用于苗木灌溉,化粪池为砖混结构,池塘无防渗措施,猪粪便未经无害化处理。现场未发现老竹塘周边堆放大量猪粪现象。根据GPS定位及谷歌地球标尺测量,全椒县古河庆丰养殖场距离最近的古河镇小高村约250米,黄集乡等村庄离该养殖场约2公里外,基本不造成影响。且全椒县农业部门和当地政府均未接到减产投诉。目前全椒县古河镇人民政府已对猪场进行拆除。反映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全椒县环保局已对该猪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猪场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配合古河镇开展拆迁工作。全椒县古河镇人民政府已完成对该猪场评估工作,并与该猪场签订拆迁协议。目前该猪场猪已全部转栏清空,并对猪场进行拆除。
11 X340000201811290007 滁州市凤阳县门台工业园区伯牙路北的金茂工贸公司,院内堆放垃圾达3层楼高,占地约10亩。 凤阳县 土壤     经核实,金茂公司院内堆放的垃圾为1万吨生活垃圾,凤阳县城管执法局于2018年10月份临时租用该公司场地对垃圾进行二次分选。 属实     对垃圾进行筛选,将可焚烧的垃圾送往光大发电厂,无热值和其他垃圾送入垃圾填埋场做无害化填埋处理。
22 X340000201811290001 举报人对“滁州市来安县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氯蔗糖项目环评数据造假”问题(X340000201811140024)的回复情况不满意,原因如下:1、该企业多年来偷排大量污水、废气,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2、该企业年产1500吨三氯蔗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于2015年12月31日通过审批(滁环〔2015〕650号),但实际产能远超过1500吨,台账造假,转移处理大量危废。 来安县 其他污染    (一)“该企业多年来偷排大量污水、废气,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问题调查报告
    2018年11月10日,来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到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核查信访情况,现场该公司20万吨氨醇项目正常生产,到北大堤及彩虹桥上下游(来河)断面进行查看,水质清澈,未发现有偷排废水情况,该公司设污水排放口一个,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污水排放至城市污水管网,在线数据实时上传,根据第三方运维公司提供该公司近期废水排放在线数据,10月份以来污水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中未曾出现日均值超标现象。另根据《关于2018年1-10月份滁州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情况的通报》(滁环函〔2018〕261号)来河因水质改善获得省财政补偿金350万元。信访反映向来安河偷排废水不属实。
    经调查,该公司对有组织废气安装了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对无组织废气进行了收集处理,根据第三方运维公司提供该公司近期废气在线监控数据,10月份以来废气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中未曾出现日均值超标现象。另根据2018年10月、11月监督性监测报告显示该公司厂界特征污染物废气浓度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二)“该企业年产1500吨三氯蔗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于2015年12月31日通过审批(滁环〔2015〕650号),但实际产能远超过1500吨,台账造假,转移处理大量危废。” 问题调查报告
    经查,该公司年产1500吨三氯蔗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于2015年12月31日通过滁州市环保局审批(滁环〔2015〕650号),于2017年4月建成并投入生产,2018年2月3日该项目通过水、气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 2018年11月7日通过滁州市环保局对噪声、固废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滁环评函〔2018〕57号)。 
    根据公司年产1500吨三氯蔗糖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该项目设计生产300天,产量1500吨则三氯蔗糖产量为5吨/天,经核查,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11月13日累计共592日历天,其中生产548天,停产检修44天(10月1日-11月13日),三氯蔗糖生产量为3274.56吨,平均每天生产三氯蔗糖5.98吨,超出一定产能,即19.6%,但根据滁州市环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滁环评函[2017]75号)的相关规定,生产能力增加在30%及以上属于重大变动,故没有超过重大变动范围。
    经查,该公司年产1500吨三氯蔗糖项目产生危废有废活性炭、蒸馏残渣、废渣和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送至该公司下属七公司(年产9000吨危险废弃物及综合利用项目)焚烧处置;含氯危废(固态盐渣)通过安徽省环保厅固废转移系统申请,转移至马鞍山澳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危废经营许可证编号340504001)进行处置。
不属实     1.要求企业加强培训一线员工环境保护意识;
    2.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46 D340000201811290020 滁州市凤阳县洪新镇的生活废水直排该镇居民饮用水源地燃灯水库的上游。 凤阳县     经核实,“洪新镇”应为“红心镇”;该镇建有一座日处理5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主要针对建成区的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标后排入燃灯水库上游;在红心镇镇域范围内城乡结合部未建设配套的雨污管网,少数零散住户排放的生活废水未收集处理直排,存在排入燃灯水库上游的可能。 属实     一是对零散居民厕所进行改造,改建为一体式污水处理三格化粪池;二是在燃灯水库上游建设完善配套的雨污管网;三是在红心中学西侧建一座污水处理厂。
48 D340000201811290040 滁州市南谯区水银庄小区1栋楼门面内地锅鸡活羊馆餐饮店的排烟管道向小区排放油烟,目前该店将油烟管道四周用砖块砌成1米高围墙,看似往地底下排烟,其实地面均为实体水泥地,油烟最终顺着围墙与管道的空隙排到小区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南谯区 大气     11月30日, 南谯区城管局辖区中队执法队员,前往该处进行现场核实,经核查:1、该餐饮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能够正常使用。2、由于该处没有公共排烟管道,该酒店采取油烟设施净化后排放的处理方式,符合餐饮油烟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要求。但由于邻近小区,经营过程中的油烟可能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属实     南谯区城管局要求该餐饮店立即整改,杜绝经营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12月2日,该餐饮店已加长排烟管道入下水管道,并砌实水泥墩部分,杜绝油烟外溢。
56 D340000201811290051 滁州市市辖区环保分局至今未落实人社部发〔2009〕117号文件,发放信访岗位津贴。 市辖区 其他污染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听和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不、财政部关于调整国家信访局信访岗位津贴实施范围和标准的通知》(皖人社秘[2010]12号)后,滁州市人社、财政、信访部门共同对调整相关津贴的意见向滁州市人民政府进行了汇报,市政府要求各地部门严格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国家信访局信访津贴实施范围和标准的通知》(任社部发[2009]177号)文件规定执行,滁州市人社局、财政局下发《转发关于调整国家信访局岗位津贴实施范围和标准的通知》(滁人社发[2010]56号)文件后,滁州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信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的实施范围,限于各级信访部门和各单位信访部门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的专职信访工作人员,滁州市市辖区环保分局不在文件规定实施范围内。 不属实     各地区、各部门不得擅自扩大信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实施范围和提高津贴标准,必须严格遵守《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和中办发电[2018]20号等文件规定,坚决杜绝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
62 D340000201811290038 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南侧3公里处的金鹏矿业,目前该矿的尾矿库已满,库内污水通过干渠流入农田。该矿违规出售尾砂(含铅、锌)。 凤阳县 水,土壤     经核实,该矿的尾矿库未满,未发现尾矿库内的污水直排入周边干渠、流入农田,现场没有刺激性气味,也不存在出售尾矿库内的尾砂现象,该投诉内容不属实;通过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浮选车间石灰搅拌桶内的石灰水,未经任何处理通过厂区内沟渠外排至厂区外灌溉渠内。 属实     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对企业的环境行为进行查处。
63 D340000201811290009 滁州市南谯区腰铺镇范桥村支庄的陈玉山养猪场,位于支庄生产队的饮用水水库附近,无环保治污设施,气味难闻,影响周边村民正常生活。 南谯区 水,大气     11月30日下午,南谯区农委畜牧兽医局、腰铺镇政府及环保南谯分局赴现场调查核实。经查,陈玉山养猪场附近确实有一水库,名为张石洼二库,为庙山村所有,该养猪场建设厂址位于该水库侧方及下游,所排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流入下游自改鱼塘,且该养猪场附近1000米范围内无村民居住,此水库不是作为村民饮用水水源。经现场核查,该养猪场建有三格一体化粪池,但猪舍产生的粪便及污水的排放沟未采取有效的覆盖隔离和雨污分流措施,产生的臭味较大;猪舍圈内气味较大,圈内保洁力度不够。 属实
    调查核实现场,要求该养猪场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目前,该养猪场已完成整改。1、对猪舍排污沟进行覆盖改造处理,做到雨污分流。2、化粪池出口管网由明沟改为管道暗管排放,且延长至自己承包鱼塘作为肥料使用。3、加大猪圈冲洗保洁次数,减少气味排放。

64 D340000201811290031 滁州市天长市铜城镇富民西路的安徽瑞立仪表有限公司、安徽成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富民东路的安徽上华线缆有限公司,光明西路的安徽国悦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无组织排放刺鼻废气。 天长市 大气     经调查核实:安徽瑞立仪表有限公司从事仪器、仪表生产、安徽成华塑业有限公司从事塑料制品加工、安徽上华线缆有限公司从事电缆生产、安徽国悦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家电塑料配件生产,四家被举报企业生产工艺均涉及无组织废气排放,反映情况部分属实,四家企业均已按环评要求落实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现场检查时也未发现存在明显刺鼻气味现象。安徽瑞立仪表有限公司、安徽上华线缆有限公司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验收监测;安徽成华塑业有限公司完成主体工程收尾后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验收监测;安徽国悦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验收监测数据显示无组织废气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标准限值。
属实     根据调查情况结合群众诉求,天长市环保局对四家企业分别作出如下具体行政行为:对安徽瑞立仪表有限公司、安徽上华线缆有限公司分别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两企业:限期完成项目自主验收工作,逾期将依据相关法规作出行政处罚;对安徽成华塑业有限公司提出投入调试前对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议;对安徽国悦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提出:正常运行各类防治污染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的管理要求。
68 D340000201811290029 滁州市全椒县西王镇隆兴村上许队上许崖塘山山坳里的石子加工厂,运输车辆扬尘扰民。 全椒县 其他污染,大气     针对交办的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全椒县博创建材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为全椒县西王镇隆兴村瓦山林场小区南空闲楼,实际生产加工地点为全椒县西王镇隆兴村上许队上许崖塘山。该公司2017年6月办理营业执照,原营业执照名称为:全椒县许氏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许峰。2018年11月变更营业执照,更名为:全椒县博创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政。该公司于2014年6月安装设备,2015年8月投产,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现场检查,该公司目前不在生产,生产场地有石料、碎石、废水稳材料,均露天堆放,无围挡,无覆盖,地面未硬化,生产设备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粉尘,对周围环境有一定的污染,属于小散乱污企业。 属实     全椒县环保局正在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已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拆除生产设备,恢复原状。全椒县环委办已要求全椒县西王镇政府对该公司限期实施两断三清。
74 D340000201811290046 滁州市琅琊区三官街道104国道旁边的中泰能源有限公司,夜间生产时粉尘污染扰民。 琅琊区 大气     一、企业基本情况
    滁州中泰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该公司年产2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环评材料于2014年9月9日由滁州市环保局予以批复(滁环〔2014〕550号),该公司于2018年11月同市场第三方资质公司签订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合同,正自主开展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
    二、调查核实情况
    针对此次交办信访投诉反映问题,滁州市环保局琅琊分局于2018年12月1日晚会同滁州市环境监测站对滁州中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突击夜间检查,现场检查期间,企业车间关闭,厂内无人,未发现实施生产;2018年12月4日,滁州市环保局琅琊分局会同西涧街道办事处再次赴企业对反映问题开展检查,现场仍未发现企业实施生产。
不属实     下一步,根据环保部《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环保部门将监督企业按第三方机构要求,规范落实环保治理措施,杜绝粉尘污染等各类环境问题,有序完成建设项目自主竣工环保验收后方可正式投产。同时,琅琊区将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环保监管责任,加强辖区内企业管理,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