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禁烧“四再”要求 筑牢基层“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6-13 16:34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侯冰贾传宝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当前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已经进入到夏收关键时期,为确保辖区范围内“不着一处火、不冒一股烟”,滁州市将秸秆禁烧工作再压实,多措并举,筑牢禁烧一线“防火墙”。
  一、禁烧责任再压实。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增强禁烧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建立了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监管责任体系,绘制了秸秆禁烧工作“包保责任图”和“包保责任联系簿”。明确“3+5”包保责任,即:明确包保领导、包保单位、街道村组干部及联系方式,责任明确到领导、到单位、到田头、到农户、到时间节点。
  二、禁烧措施再精准。各地坚持实施点位布控、分片包干、轮班作业、全天驻守、组建应急队、派出流动哨等有效经验做法,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焚烧行为,对重点区域做好24小时巡查。同时综合运用“蓝天卫士”、“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提高秸秆禁烧监管效率。
  三、禁烧宣传再加强。结合“5.22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环保主题活动,以及进企业、社区、学校、线上邀请电视台现场采访报道、网上开展问卷调查等活动,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涉及百万余人次,张贴横幅标语等12000多条。
  四、督查巡查再深入。市级组织16个包保督查单位在重点时段通过抽查、暗访等形式,强化对秸秆焚烧行为的督查巡查力度,各地也纷纷组织开展巡查。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共成立了81个禁烧工作组,各级政府出动巡查人员 8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