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三举措提升环境执法监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29 15:13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朱庆春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在环境执法工作中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和无事不扰的精准执法,建立文明规范、简约高效的监管体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合理安排现场检查频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严格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检查,不随意增添检查事项。推进分类信用监管,降低信用良好企业的抽查比例,深入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将9类137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守法企业做到“无事不扰”。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提高检查效率,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双随机”方式抽查企业1004家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执法抽查企业35家次,整改环境问题29个。

  积极优化执法监管方式。推进非现场监管,通过自动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走行遥感等非现场技术开展日常执法监管,今年以来共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785家次。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通过柔性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7家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持续开展执法帮扶指导。用心服务企业,在日常执法基础上同步开展执法帮扶,将服务企业融入执法监管全过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暖企”活动,实施“赠送一套手册、开展一轮培训、畅通一个渠道、做好一次体检、解决一批问题”等五项暖企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环境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提高企业环境守法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指导帮扶企业363家,组织600余家次企业参加自动监控管理、环境应急管理等专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