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滁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完成土壤风险监控点采样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5 17:17作者:环境监测站 潘 淙 审核:章 勇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和《安徽省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监测工作方案》,自6月中旬开始,安徽省滁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组织由技术骨干任组长、监测分析室全体男职工组成的四个土壤采样组,分赴辖区内8个县(市、区)开展2022年安徽省土壤风控点监测样品采集工作,截至七月中旬顺利完成辖区内的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滁州市土壤风控点共89个,占全省21.5%,为安徽省土壤风控点最多的地区,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此项工作任务,监测中心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学习了《安徽省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监测样品采集工作要求》,明确采样任务、分工、采样准备、样品采集和流转、质量管理及注意事项等,为做好本年度土壤风险点位采样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场采样期间,采样人员克服任务重、人员少、地形复杂、连续高温等不利影响,他们迎难而上,连续加班加点,不畏烈日暴晒,跋山涉水,奔走在山林田野,忍受着蚊虫叮咬,在滚烫的地面采集土壤样品,凭着坚强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发扬“环保铁军”精神,他们每到一个点位均一丝不苟地使用“采样手持终端”确定点位坐标,现场录入经纬度、采样深度、采样环境等重要环节信息和图片,保证样品的代表性,按照技术规范及文件的相关要求,顺利完成每一个点位的样品采集工作。目前,样品已按照省中心的要求顺利交接至相关分析测站。

下一步,根据土壤风控点位监测工作方案,此项工作重点将转入实验室分析阶段,监测中心将以最严格的质控手段和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把实验室分析落到实处,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进度,为土壤污染防治精准施策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