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精准、可行性勘察 促全面、有效、可持续治理

发布日期:2022-08-24 10:38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何凡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近日,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第三方开展县乡镇政府驻地及农村街道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现场勘察。

农村生活污水的全面、有效、可持续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条件,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是全面改善流域水污染状况、提升水环境质量和促进水生态恢复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全椒县大力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推动乡政府驻地和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然而部分镇区、中心村和自然村组污水覆盖率和收集率仍不足,农村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系统和厕所改造仍呈现出较大的缺口,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维护体系不够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依然存在空白区,亟待解决。为此,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积极谋划了全椒县乡镇政府驻地及农村街道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并按照中央项目储备库入库要求组织开展了现场勘察等项目前期工作。

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第三方机构,对我县辖区的8个镇的政府驻地及农村街道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地现场勘察。现场勘察的主要内容是目前各镇政府驻地及农村街道生活污水收集、排放情况,雨污分流情况,现有污水管网情况,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改建、扩建情况,需要增加的管网长度等情况。勘察人员冒着近40℃的高温,采取调阅资料、现场调查、走访了解等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地对8个镇的政府驻地及农村街道进行了现场勘察,从而掌握了第一手情况,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注重从全局出发,统一项目规划,注重长远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以适应乡镇和村庄远期的发展需求为目标,推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全面开展,促进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和农村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