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强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守护水源地安全

发布日期:2023-04-04 15:12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肖思娜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提升技防手段。借助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水源地保护能力,投资300多万元建设黄栗树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智能监管系统,对非法捕捞、游泳、垂钓等异常行为进行主动识别预警,并远程喊话驱离,实现实时监管。目前黄栗树水库水源地智慧监管信息化平台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

提高应急能力。黄栗树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内共有两处跨水面的桥梁,为有效预防危化品道路运输过程中的突发环境风险事故,及时减轻、消除危化品泄露对周边水源、土壤造成的危害,全椒县在跨水面桥梁两侧建设了应急导流沟,并配套建设了4座事故应急池,投资约160万元。

    完善标识标牌。全县共设立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标牌、法律法规宣传牌共47块,网格监管区责任人信息公示牌15块,镇级及以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牌30块。2023年以来,已排查更新保护区网格监管牌5块、完善修复破损隔离防护栏1.5km。

落实常态监管。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内容包括,标识标牌设置情况、隔离防护设施情况、交通警示宣传牌情况以及其他污染饮用水水源情况。全椒县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不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坚决防止非法排污和破坏水源地的问题出现,遏止保护区范围内钓鱼、洗衣、破坏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行为,守护水源地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