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组团赴德清县考察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6 11:48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贺明正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随着我县龙虾等水产养殖的快速增长,渔业养殖尾水对我县滁、襄河国考断面的水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有效破解渔业养殖的尾水污染,促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3年3月13日,县生环分局、县农业农村局、沿滁河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组团赴浙江省德清县考察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

据德清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是浙江省最大内陆水产养殖县,占全省淡水渔业产量的十分之一,随着渔业养殖不断发展,尾水排放对周边水体的影响日益凸显,为有效破解水产养殖的环境制约,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德清县开展了全域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全面推进治污剿劣,大面积的养殖水域养殖尾水实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养殖水域水质显著改善,目前全县90%以上应治理水域已完成治理工作,在治理过程中德清县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尾水治理技术模式和工作经验,得到农业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

考察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德清县下渚湖街道青虾养殖尾水治理示范点,该示范点养殖尾水经过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处理池等设施的层层处理进入湿地洁水池,处理后的养殖尾水排到附近沟渠再循环使用。

通过本次考察学习,考察组认为,德清的尾水处理模式可借鉴性强,对我县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有着很强的引领作用,值得借鉴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