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三关”模式加强医疗机构环境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3-03-17 14:28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朱后齐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严把项目初审关。为加强医疗机构环境安全管理,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按照职责对医疗机构辐射类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排污许可等及管理等各类初审事项严格把关,对所有资料逐份审查。同时注重现场勘察,对卫生防护距离等达不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予以否定,对存在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抓好业务培训关。督促全县核技术利用单位(含医疗机构)辐射管理及操作人员参加培训考试,要求Ⅲ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参加自主考试,组织全县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共60名工作人员参加滁州市辐射与安全防护专场考试,不断提高核技术利用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使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强化监督整改关。全县医疗机构共16家,其中县人民医院含Ⅱ类射线装置单位属于重点管理单位,其余医疗机构为Ⅲ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每年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医疗废物规范转移情况、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管理情况、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辐射事件或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理情况等现场检查,不少于2次。对发现问题一律提出书面整改要求,确保执法过程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