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携手,共筑禁毒坚固屏障

我市全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目前全市毒情形势平稳可控,禁毒工作健康开展

发布日期:2020-12-01 14:43作者: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2018年,滁州市被国家禁毒委确定为全国首批109个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之一。目前,全市毒情形势平稳可控,禁毒工作健康发展。近日,市禁毒办向全体市民发出《人人参与,共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一封信,号召大家携起手来,共筑识毒、防毒、拒毒的坚固屏障,投身禁毒人民战争,创建禁毒示范城市。

毒品是全人类的公敌,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心健康,破坏家庭幸福,而且极易诱发违法犯罪,是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市禁毒办向广大市民倡议,认真学习遵守禁毒法律法规,了解毒品知识,认清吸毒、制毒、贩毒以及种植毒品原植物等涉毒行为都是违法犯罪,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本部门、本地区组织开展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禁毒志愿服务,共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真诚帮助身边的吸毒人员,积极帮助吸毒者树立戒断毒品的信心,力促吸毒人员戒毒康复回归社会;勇于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发现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我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齐抓共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市高站位统筹,全方位保障,明确提出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为主线,坚持打好“禁毒五大战役”、着力构建“禁毒工作五大体系”,努力实现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目标。同时,将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双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实行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广泛性发动,菜单式压责,印发《致全体市民一封信》30余万份,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00余万份,发布禁毒宣传短信8批次1600余万条,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激发了广大民众参与、支持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热情。

2018年以来,全市没有发生制造毒品案件或制造制毒物品案件,没有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没有发生影响较为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没有发生脱管失控吸毒人员引起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没有发生在校中小学生吸毒案事件。根据第三方开展的调查测评,全市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达95.2%;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8.09%;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5.3%;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增幅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同比下降34.6%;未成年人占涉毒人员数量同比下降18.2%;外地抓获本地籍贩毒人员同比下降51%;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2.2%。全市禁毒工作绩效考评连续四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9月,滁州市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