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强化环境监管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2023-01-13 16:09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秦莉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筑牢安全底线。突出两会、建党100周年、中高考期等重点时期环境监管,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等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执法车辆30余台次,检查涉脱硫脱硝、煤制气、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RTO废气焚烧炉、危废贮存库等环境治理设施企业24家,发现2个问题,已立行立改。全年督促60余家企业落实应急预案备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5场,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完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项目,实现对企业生产、排污、治污的全过程管控和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设备全流程管控。截至目前我县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企业共34家,其中25家企业已与国发平台联网,建成在线监控站点42间。共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75台套,其中水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63台套,烟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12台套。在线设备均正常运行且全年数据有效传输率均在95%以上。

优化执法方式。将1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采取减少现场检查和加强帮扶等正面激励措施,推动差异化监督执法。2022年度对正面清单内企业减免检查30余次。进一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宽严相济执法,引导企业自觉守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第一批、第二批《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对3起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实施免罚,免罚金额22.4万元,遵循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体现了环境执法的温度,依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