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坚持“三分建”“ 七分管”护航饮用水源地“百分百”达标

发布日期:2022-08-25 16:06作者:琅琊区生态环境分局 杨洋 审核:梁淑英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一是“三分建”打基础。开展西涧湖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清零”行动,对西涧湖水源地二级保护区5个地块1976户,23万平方米房屋进行征迁。投入6100万元,对水源保护区4000多户居民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取缔“散乱污”企业14家,关闭畜禽养殖11户,拆除矮围48处,建立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二是“七分管”固成效。建立饮用水源地常态化联防联控机制,在西涧湖上游设置了1.2公里护栏,在保护区边界设置240根界桩、160块标示牌、26块责任公示牌,在二级保护区重要路段安装监控,严防偷倒垃圾废物。建立“属地+部门”饮用水源地常态化巡查机制,每周对水源保护区至少1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固化治理成效。

三是“百分百”稳达标。西涧湖二水厂纳入“十四五”国控考核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水质状况,提高预警能力。每月对61项常规指标开展检测,每半年对109项全指标分析检测,检测结果向社会公开。近年来,西涧湖水质状况稳定,能够达到地表水Ⅱ类水标准,优于考核目标,100%达到地表水饮用水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