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环境应急大练兵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9-16 15:27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2022年全省环境应急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苏滁大队严格按照活动方案,以“强实战、提能力、除风险”为目标,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果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开展专题培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苏滁大队结合“送法暖企”、“三查一治”、“管固废保安全”等活动,先后组织了3次环境安全专题培训,园区企业300多人次参加,企业的环境安全风险防范和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园区企业环境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

二、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苏滁大队积极参与园区企业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指导企业结合自身风险特点,制定演练计划,完善演练脚本。6月24日上午,安徽寒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顺利开展,苏滁环保、应急、消防等部门以及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园区企业现场观摩。此次应急演练检验园区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的联动性和衔接性,检验了相关部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协同配合战斗力,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全面排查整治,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把16家环境风险等级为较大及以上的企业和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企业作为重点排查整治对象,要求企业参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指南》,自行组织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同时,苏滁大队深入企业一线,逐一核实环评、验收、排污许可、应急预案、风控措施等落实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隐患见底清零。

四、强化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环境安全

大队自觉树立“大安全”理念,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全领域。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环评文件中关于环境应急专章的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加强与应急部门和安全专家的会商联动,对易燃、易爆、产生有毒气体的废弃化学品等危险废物提出联防联控措施,先后联合对20多家企业污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警示标识、安全制度、有限空间操作等安评要求,信息共享,协同推进,共同保障区域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