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念好“四字诀” 织密辐射安全监管“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4-01-10 11:23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精”减审批。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融合,缩减审批环节,精简前置要件。将前期9项辐射类项目共计50项申请材料压缩至13项,精简比例74%。优化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申报系统,完善许可证重新申领等9项操作指南,帮助核技术利用单位简单便捷的完成辐射安全许可证申报等工作。2023年审批40个辐射类项目环评报告表,核发69份辐射安全许可证。

“严”管执法。积极开展全市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和管理情况、放射源安全管理情况、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理能力、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数据准确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以及废旧放射源管理等进行重点检查,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执法检查“全覆盖”。2023年共出动400余人次,对全市215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发现23家单位存在问题并督促完成整改,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

“勤”抓宣传。联合滁州供电公司成功举办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环保宣传活动,组织30多位学生和家长走进220kV变电站,开展电网科普交流;借助国家安全日、“六五”世界环境日,组织相关单位通过展板、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科普宣传,在广场、公园等人流聚集的区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700余份,普及辐射环境保护常识,宣传辐射安全法律法规,有效消除公众疑虑。

“实”拓考核。对核技术利用单位及辐射工作人员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针对省厅考次较少的情况,积极争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滁州租用专业电教室组织开展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专场考核,2023年共考核180人,为企业减少支出1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进一步打牢了我市辐射安全与防护监管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