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多措并施让清明更加气清景明

发布日期:2023-04-04 08:31作者: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将至,在这祭奠逝者、缅怀先辈的重要时节,为营造安全、环保、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滁州市琅琊区聚焦绿色清明,多措并施让清明节更加气清景明。

动员部署明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机制,3月30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清明”期间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并制定“网格包保责任图”,实施挂图作战。《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强化管理,严格落实禁燃禁放管理规定,引导群众选择绿色祭扫、网上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祭祖思亲,缅怀故友,确保清明祭扫文明低碳环保。

凝心聚力广宣传。树文明新风、强环保理念,8个属地街道利用宣传车、宣传单、标语、横幅、微信、短信等各种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弘扬现代殡葬文化,倡导文明祭扫、心灵祭扫的良好风尚;生态环境分局等20多个区直部门,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广场等人员聚集或人流量多的区域发放《环境保护工作手册》、《清明祭扫倡议书》及环保袋等资料,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生态环保政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营造文明祭扫浓厚氛围。

以身作则严督导。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政府带头,通过“江淮祭英烈”专题专栏、“中华英烈网”琅琊区人民政府网,开展“云端寄哀思”网上英烈祭扫活动,做文明祭扫方式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带动绿色祭扫;城管、公安、环保、农业、应急、市场、消防等有关部门组成专班,加强巡查、强化监管,对发现不文明祭扫行为及时劝导、及时纠正。